新疆生地所发布2023年度重要科技进展

2024-01-08 08:45: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月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发布2023年度重要科技进展。新疆生地所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生态屏障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育、沙漠形成演变与风沙灾害治理、科考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方面,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和湖泊数量呈增加趋势,增加主要源自于降水。科研人员认为,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存在引水下山可行性,可为南疆水资源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还发现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垄新景观和风沙致灾成因,划定了六大沙漠锁边工程重点区域,提出了集预警—庇护—防治为一体的工程沙害防护模式,为打赢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防沙治沙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科研人员还厘定西天山铜金超常富集机制和过程,为西天山新疆段找矿突破提供了完善的区域构造模型和成矿模型,可为新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此外,新疆生地所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育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跨上新台阶、3项成果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效显著。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介绍,作为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的推动者和重要参与者,新疆生地所承担了13个项目、35个课题,是项目执行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生地所新立项执行国家项目44项,中国科学院项目23项,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64项,其他项目129项,承担国家项目数量创新高。

  张元明说,2024年新疆生地所将加快推进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努力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