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禽蛋产量增长三大关键词

2024-01-08 08:46: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

  ■新疆禽蛋产业发展正在向安全、健康、高效的方向阔步前行,为自治区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自治区家禽产业技术体系有效整合高校、企业的技术力量,在全疆范围内布局示范场,开展商品蛋鸡无抗养殖配套技术的示范应用

  ■以新疆特色食品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为核心,构建集基础研究创新、技术转移孵化、研发设计、公共服务、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功能平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随着消费恢复性增长,禽蛋市场价格持续向好,家禽高效绿色减抗养殖技术助力,新疆蛋禽养殖企业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禽蛋产量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2023年前三季度,新疆禽蛋产量为28.51万吨,增长4.8%,高于全国同期2.1%的增长水平。新疆商品蛋鸡绿色减抗养殖技术产业化推广共覆盖100万余羽,入舍母鸡72周龄单产提高0.5千克。示范基地实现无抗养殖,蛋禽产蛋高峰达到了98.2%,周平均死淘率降至0.05%,每羽蛋禽多盈利5元以上。

  这一连串数据表明,新疆禽蛋产业发展正在向安全、健康、高效的方向阔步前行,为自治区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关键词一:规模养殖

  扩大蛋禽基数

  近些年,新疆(不含兵团)蛋鸡存栏2000羽以上规模养殖场(企业、合作社)保持在1700家以上,10万羽以上规模养殖场30余家,低效高耗蛋鸡养殖产能进一步优化整合,蛋鸡规模化率从2022年的71%提升到目前的77%,规模化率明显提升。

  新疆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海英表示,规模化养殖场蛋鸡生产性能提升是新疆禽蛋产量增加的首要原因。

  为加快蛋禽产业发展,和硕县加大产业园区优惠政策和产业发展服务力度,扶持巴州万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蛋禽设施标准化养殖,目前该企业存栏蛋鸡180万羽,日产鸡蛋70吨。

  新疆金昊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2023年蛋禽存栏量从上一年的17.5万羽扩增至22.5万羽,产值从原来的3100万元增至378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杜如正说:“持续推进传统养殖向科学养殖转变,是规模扩增的关键。”

  2023年,新疆新建改扩建百万羽蛋鸡场3家、20万羽蛋鸡场2家,年内新增蛋鸡存栏200万羽,逐渐形成蛋禽优势产区。

  全疆42家蛋鸡养殖企业启动筹建新疆蛋鸡产业协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作用,加快搭建蛋鸡供种、蛋鸡养殖、蛋品深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为禽蛋增产增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二:无抗技术

  促进增产增效

  什么是无抗养殖?通俗地说就是不使用抗生素的绿色养殖方法。据李海英介绍,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国从2018年起便开始推行减抗养殖,如今随着科技创新力量的加持,蛋禽养殖中已开始推广无抗养殖技术。

  如何在不用抗生素的情况下,保持蛋鸡无疫病健康成长呢?为此,自治区家禽产业技术体系有效整合高校、企业的技术力量,在全疆范围内布局示范场,开展商品蛋鸡无抗养殖配套技术示范应用。

  “想要保证生产,首先要保证营养。”李海英说,在饲料营养方面,专家们加大了对红枣、棉籽、玉米等本地优质原料的研发利用,不断优化调整家禽日粮组合健康调控方案,制定了一套蛋鸡6阶段饲料配方,保证营养健康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

  李海英介绍,充分运用本地资源优化饲料,可使得每公斤饲料节省2分钱;按照一只蛋鸡一个养殖周期吃50公斤饲料来算,那么一只鸡一个养殖周期将节约1元钱。规模化养殖场蛋禽存栏量通常都在20万羽以上,计算下来每个养殖周期企业将节约至少20万元饲料成本。

  吃得好还需住得好。给蛋禽们创造一个优良的生活环境,保持身体健康同样重要。

  阜康市福康源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方面当属首屈一指。该公司是全疆首个实现无抗养殖的禽蛋生产企业,也是国家级推广禽蛋无抗养殖的示范基地。通常,一只鸡养殖周期为72周,产蛋量为18公斤左右。而在这里,蛋鸡养殖周期能达到90周以上,最高产蛋量可达21公斤。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据该公司负责人、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昌吉综合试验站站长万代富介绍,除了及时检测和科学防疫,该企业推广应用过道湿帘环控新模式及小分子水质净化处理系统,实现连续3年共140万羽蛋鸡全程无抗养殖,延长了蛋鸡产蛋周期,提高了产蛋量,实现了蛋鸡养殖利润翻番。

  “简单说就是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控制了鸡舍的温度,并保障了水质。”万代富说,鸡舍多采用叠层养殖,过去鸡舍前、中、后的位置会有3摄氏度到5摄氏度的温差,如今温差可控制在0.8摄氏度,保证每只鸡都能享受到同样的空气待遇、温度待遇,同时还不受负压缺氧影响,有效避免了“过堂风”应激和夏季“过料”问题。这样一来,鸡的死淘率大大降低。

  关键词三:精深加工

  拓宽发展领域

  好鸡产好蛋。根据新疆16个县(市、区)畜产品定点监测价格数据显示,鸡蛋均价由2023年1月份的11.61元/千克上涨至2023年11月份的12.16元/千克。

  目前,阜康市福康源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无抗蛋不仅保障本地市场供应,还销往全国各地。龙头企业引领无疑带动了整个产业向前发展,而精深加工类企业的涌现,拓宽了产业集群建设的领域。

  新疆西帕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蛋品精深加工、生物提取及特殊营养补充研发为一体的大健康食品高科技企业。2023年7月投产后,该公司日处理鸡蛋达200万枚,目前系列鸡蛋产品已收到国内外约6亿元订单。

  作为博乐市鸡蛋产业链链主企业,西帕食品公司带动博乐市及周边近500万羽蛋鸡养殖、10万吨饲料加工产业发展,同时助推周边地区种业、玉米种植、饲料加工、蛋鸡养殖、鸡蛋精深加工、鸡肉加工、有机肥加工、包装运输等多个产业协同发展。

  由企业、政府、院校联合建立的丝路食品创新研究院正以蛋品精深加工提取为起点,以新疆特色食品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为核心,构建集基础研究创新、技术转移孵化、研发设计、公共服务、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功能平台。2023年该研究院正式启动了熟制蛋品、调配类蛋液蛋粉产品应用开发,宠物营养产品研发及围绕新疆优势资源的泛肽类生物提取研发等工作。

  “这将有助于推动鸡蛋相关产业的科研团队落地,助力整个鸡蛋产业转型升级。”西帕食品公司总经理李泽说。

  禽蛋精深加工领域协同发展,为自治区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建设拓宽了渠道。今后,如何解决家禽产品精深加工转化增值,挖掘新疆禽蛋禽肉的独特价值,延伸产业链条等,将成为企业、专家、从业者共同思考的问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