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经济看亮点丨新疆经营主体突破240万户

2024-01-10 20:3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随着自治区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企业在疆投资兴业信心不断增强。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经营主体244.57万户(其中含兵团26.33万户);新登记经营主体40.88万户,同比增长24.97%。

  在新登记的经营主体中,各类企业10.16万户,同比增长45.4%;个体工商户30.34万户,同比增长19.59%;农民专业合作社3775户,同比增长7.58%。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沃土。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持续改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各部门单位积极完善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切实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经营主体自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注册登记便利化,实现“进入一个平台,办企业所有事”。同时,完善一体化、协同化、智能化、学习化登记申报系统,借助区块链技术,优化数据共享效率,为经营主体登记注册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目前,全区经营主体新设立登记网办率达91%。

  自治区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14项措施、“办实事解民忧”纾困解难12项措施,推动稳企兴业精准服务、直达快享。为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享受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提供信用信息支撑,涉及经营主体1956户、支持资金135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1105万元。

  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新疆切实提升了营商方面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软环境基础。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更是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活力,设立短短两个多月,新增经营主体约2600家。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试点推进“证照同发”“个转企”等改革举措,优化“高效办成一件事”等主题服务,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领域,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