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最长”春节假期点亮消费“开门红”——2024年新疆春节消费市场观察

2024-02-17 23:43: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热门餐厅等位上桌,重点商圈人流攒动,多个景区门票售罄,热门电影一票难求……龙年春节,从城市到乡村,全疆各地火热的消费场面透着浓浓年味,多维度呈现新疆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

  数据显示,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4.44亿元,较2023年同期上涨5.24%。

  暖意浓 热扑扑的年味“烟火气”

2月11日,在乌鲁木齐红山MALL商场一楼的一家饮品店,消费者正在排队购买。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2月12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的海尔巴格餐饮美都餐厅香气四溢,迎接着各方食客。

  “从中午1时一直到晚餐期间,一直陆续有客人用餐。”新疆海尔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克力木·太来提介绍。

  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正是新疆各地餐饮消费持续升温的缩影。

  年夜饭预订火爆,就餐等位排长龙。新春佳节,家庭聚餐、好友聚会成为堂食消费主力,各地餐厅烟火升腾、人气爆棚,餐饮“春节档”强势回归。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新疆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166%。异地游客堂食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69%。异地游客最喜欢通过大众点评搜索打卡新疆菜馆,川菜、湘菜也十分受欢迎。

  从预订火爆一“厢”难求到花式套餐“龙”重登场,从足不出户享受大厨上门服务到“旅游+年夜饭”成为新选择,春节餐桌越来越多的“打开”方式,不仅烘托出新春佳节浓浓的团圆美满氛围,也彰显着新疆消费市场的生机活力。

  克拉玛依市和家乐餐饮广场运营总监崔莉介绍,今年的预订情况比往年好,提前半年就已经开始进行预订。外卖情况也比去年翻了一番,今年还新推出了各种类型套餐,适合到店的顾客用餐以及外带回家。

  涌动的人潮里,消费热度持续攀升。传统年味与潮酷业态结合,打响龙年本地消费“开门红”。亲子乐园、潮流洗浴成为聚会放松新选择,KTV里吃火锅、足疗店里看电影、游戏厅里抓娃娃……多种玩乐业态丰富了假日体验,百亿补贴、爆款特价、直播专享、春节家庭多次卡等多种促销活动带动线上线下消费热潮。

  美团发布的2024春节“吃喝玩乐”消费数据显示,新疆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春节假期期间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去年增长61%,其中,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消费规模排名前三。异地用户消费较去年增长109%,与本地消费一起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双引擎”。

  活力足 促销活动亮点纷呈

2月12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山路汇嘉时代购物广场负一楼超市,市民正在选购商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春节期间,记者在乌鲁木齐主要商圈发现,不少年轻消费者热衷于购买黄金饰品及投资金条作为送给家人及自我犒劳的新春礼物。

  乌鲁木齐市民赵冰今年犒劳了自己一条“龙”元素项链。“辛苦一年了,买条金项链作为对自己的奖励。”她说。

  如今,年轻群体正逐渐成为黄金消费的“主力军”。为适应年轻消费者需求和审美偏好,不少金店推出古法金、生肖金等产品吸引市场,具有“龙”元素的“国潮”饰品成为今年的主打款式。

  紧抓“春节档”消费节点,新疆各大商圈、重点商业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围绕“新春大促”“年货大集”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补贴和消费促进活动。

  乌鲁木齐天山万科广场企划负责人赛依迪娅·艾甫尔丁介绍,商场组织了一系列文艺演出和年货大集等活动,春节期间客流日均3万余人次,销售额同比去年有明显提升。

  节日期间,新疆各地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消费补贴活动和节日促销活动。“喜迎新年2024·‘龙’重登场”“龙腾盛世 中国年”等春节促销活动持续开展,促进节日消费市场繁荣。

  在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下,百姓新春消费体验得到极大提升,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挖掘。除了聚餐团聚,添置汽车、新家电也是不少人“辞旧迎新”的选择。

  2月1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欧乐星城的苏宁易购门店,乌鲁木齐市民张乐彬正在选购新房需要的智能家电。打开他的春节购物清单,智能设备、户外装备、扫地机器人等产品成为“新年货”。

  张乐彬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看重绿色和环保,也经常购买绿色低碳的产品。

  龙年新春,节能家电、低碳出行等绿色产品销售火爆,洗地机、洗碗机、智能门锁成为家居生活“新三样”。

  绿色、节能、环保,当然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在沙湾市最大的汽车销售4s店,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选购汽车。春节期间,该店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2%。

  沙湾市民阿依肯·杰恩斯准备入手一辆新能源车。他说,节日期间,商家给送了装修大礼包,还有免息、低息的政策,同时节省了购置税,很划算。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介绍,今年,新疆将通过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突出节庆时令和地方特色,支持各地发掘自身优势,培育标志性活动品牌,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新意足 文旅融合带来时尚新体验

节日期间,亲子活动成为热点。2月12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乐8小镇,小朋友们正在进行角色扮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2月13日,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总台春晚喀什分会场主舞台与喀什古城民居交相辉映,喀什古城变身浪漫舞台。土陶店、手打铜器店等特色店铺门前站满了游客,烤肉、抓饭、鸽子汤等特色美食更是吸引着大家驻足品尝。

  山东游客孙模西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全家来到喀什古城游玩。

  “喀什古城魅力十足。”他说,尤其是当晚上的灯光亮起,非常震撼。

山东游客孙模西和家人在喀什古城游览。孙石磊摄

  这几天,分会场舞台向游客开放,成了国内外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之地,每天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

  春节假期,从特色街区到景区景点,从滑雪场到商圈再到各大文化场馆,新疆各地紧紧抓住传统佳节消费契机,打造多元化文旅消费市场。美团数据显示,新疆地区的门票、住宿等文旅消费规模同比去年增长超77%,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等均是热门打卡地。

  这个春节,“滑着粉雪过大年”成为滑雪游客的新选择。春节假期,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热闹非凡,专程来阿勒泰滑雪过年的广西游客张芳说:“和家人一起来到阿勒泰,体验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这个年过得很开心。”

  夜经济为春节消费增添更多活力。各地推出精彩纷呈的龙年灯光展、主题光影秀等沉浸式夜游项目,助推夜间消费热度不断攀升。

  春节假期,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热闹非凡。白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英歌舞、黄河飞龙民俗表演等活动轮番上演。夜晚,观光塔大型激光秀表演等,吸引众多的市民、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据统计,春节假期,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最多的一天超过15万人次。

  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为全年消费市场开了好头,也彰显了内需潜力,2024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