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启新程

——天山南北“上班第一天”见闻

2024-02-19 09:16: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击鼓催征拼开局】

2月18日,工作人员在昌吉市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车间组装变压器。节后上班第一天,该企业开启“撸起袖子加油干”模式,忙生产赶订单,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何龙摄

  开栏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假期刚过,人们便以活力满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甲辰龙年的工作中。今日起,天山网-新疆日报开设“击鼓催征拼开局”专栏,展现天山南北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新气象、新局面,敬请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我们要迅速调整状态,力促节后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做到人员到位、思想归位,迅速形成紧张快干、马不停蹄、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奠定基础。”2月18日是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呼图壁县大丰镇召开的节后“收心会”上,镇党委书记林强这样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的热闹劲刚过,全疆各地迅速转入工作状态,收心聚力、复工复产,力争在2024年,开新局、创佳绩。

  新年新目标 冲刺开门红

  2月18日,在哈密市伊吾工业园区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装车区内,一辆罐车正在接装液态二氧化碳,现场忙碌有序。

  作为化石能源低碳高效开发的新兴技术,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立足上游企业产生的废气和二氧化碳,采取“氨制冷+低温液化精馏”工艺,通过脱水、脱硫、提纯等流程,生产出纯度大于95%的液态二氧化碳产品。液态二氧化碳在吐哈油田等疆内油田代替水驱工艺,在提升原油开采效率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环保效益。

  “春节假期,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计划,从防冻、设备维护、工艺操作三方面入手,实行精细化管理,保证装置良性稳定运行。”该公司总经理刘成介绍,公司根据客户用碳量需求,及时提升负荷,努力增加全年产量。今年1月,公司生产液态二氧化碳9466吨,实现开门红。

  18日,在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酸奶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将加工好的酸奶装入产品包装箱。春节假期,该公司满负荷生产,全力供应节日市场。春节过后,全员到岗,生产进一步提速。

  “振奋精神加油干,龙年再启新征程。”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欧国兵说,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公司上下加快发展、扩增规模的信心十足。今年,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产品的风味性、功能性和趣味性,提升品质,创新产品,力争乳制品产量突破13万吨。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炼油第五联合车间一级工程师安晓杰,就忙着利用流程模拟软件对产品工艺参数进行比对,希望能从工艺优化环节找到新的效益点。公司生产运行部副经理马洋介绍,公司今年全面落实“四精”管理要求,突出“特色+效益”的发展思路,力促企业全面提质增效。

  新年新活力 汇聚新势能

  2月18日,在阿克苏西域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牛羊肉分割车间,艾尔夏提·艾力牙和王军等员工在工作之余,热烈地讨论着公司的发展前景。

  该公司是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春节前夕,公司源源不断地将绿色牛羊肉等畜产品,供应到疆内外市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彬介绍,公司通过科技赋能推动产业发展。从种畜生产经营、饲草料种植加工,到冷链仓储物流、农业科技服务,再到畜禽定点屠宰、畜禽产品深加工等,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新的一年,公司将进一步在新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类型和口味的阿克苏绿色畜产品。”王文彬说。

  今年,昌吉回族自治州提出“拼搏一季度、夺取开门红”的工作要求,全州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抓稳、抓牢、抓实重点产业链稳增长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农业提振行动、工业倍增行动等“十大典范行动”,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18日,在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新款采棉机、播种机、打药机等产品总装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春节前,我们就接了不少订单,假期一结束,公司全员返岗,开足马力赶制产品。”公司营销策划主管摆瑾焱说。

  作为乌苏市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该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设计研发自走箱式棉花收获机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具产品。2023年,公司生产的采棉机在国内国产采棉机市场占有率达42.14%,采棉机零部件20%实现本地生产。“今年,我们将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争取让我们生产的采棉机走向世界各地的棉田。”摆瑾焱信心十足地说。

  18日一大早,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新疆药用大蒜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埃乐欣药业科研带头人史荣梅,带着几位研究生助手一头扎进实验室,全力投入到今年几个新上项目的研发中。

  今年,埃乐欣药业公司确定了大蒜制品产能增加三倍、打开全国市场的目标。公司总经理艾波信心十足地说:“相信在龙年公司会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年新气象 招商引资忙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哈密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便忙着对接企业、产业链牵头单位,积极跟进招商引资项目。

  哈密市把2024年作为“招商元年”,营造大招商浓厚氛围,推动全市招商引资提质、提效、提标。

  “2023年,哈密市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54个,累计到位资金482亿元,同比增长92%。今年要在去年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哈密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旭说,今年哈密市将不断加大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大使招商、小分队招商、援疆招商、驻点招商力度,拓展招商引资空间。

  18日,远在浙江的兴艺农业科技(新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胜年,就开始谋划今年在南疆实施治理盐碱地的产品加工项目。2023年,经浙江省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宋胜年决定在柯坪县投资建厂。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商务局了解到,自去年12月25日阿克苏地区全面实施“冬季大招商”行动以来,已开展外出招商33批次,累计对接项目290个。今年春节一过,阿克苏地区利用冬季大招商契机,一手抓扩产、投产,一手抓引进、推进,争取在3月份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

  昌吉州依托资源优势,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在已确定24条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以品牌招商活动促进产业项目开局,让企业“恋”上昌吉、融入昌吉、扎根昌吉。

  “我们将锚定重点产业链、重点集群、重点园区,深耕细作24条产业链,以品牌招商活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全力打造‘三个千亿、五个百亿’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新疆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昌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锡鸿表示。

  (记者盖有军,参与记者魏永贵、张治立、热依达、赵悦,通讯员杨鹤、付晓娟、井立崇、王红霞、金玲)

  大家谈

  从“第一天”起,全力以赴!

  张蓓

  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车流滚滚,重大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忙碌有序……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以“满血”状态开启了奋发昂扬的甲辰龙年,龙腾虎跃的精气神在天山南北奔腾涌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而言,这个春天意味着我们迎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它是打破思想坚冰,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建设美丽新疆不可错失的有利时机;更是见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造福各族人民时不我待的进度条。

  每一天都是崭新且不容挥霍的宝贵时光,每一天都在为更好的明天夯筑基础。让我们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就全力以赴,以鱼跃龙门的拼劲领跑今后的每一天,如此才能将对未来美好的期许变为现实。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