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力争今年林果全产业链产值达620亿元

2024-02-22 00:37: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21日召开的2024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将加快建设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林果产业链,林果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左右(不含兵团),产量达到880万吨,商品果率保持在85%以上,林果全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620亿元。

2月初,位于沙雅县的雁栖·沙雅田园综合体设施樱桃种植基地温室大棚内的樱桃开花结果。沙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新疆将坚持“干果控面提质、鲜果优化增量、延链补链提效益”的发展方向,巩固全国林果主产区地位,红枣、葡萄、杏、新梅、杏李等果品供给能力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林果主产区,建设生产标准化、作业机械化、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管理数字化的林果产业集群示范区8个,引导发挥聚集效应。以推广新品种和现代栽培技术为主,以低产低效果园改造为重点,建设林果产业示范园55个。

  林果业是新疆特色优势产业,2023年,新疆围绕林果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完成《自治区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进林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全区林果产量达876万吨,产值突破600亿元。组建核桃、红枣、杏、苹果、香梨5个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重点围绕品种选育、绿色生产、机械化应用、冷链物流、数字化管理等开展科研攻关、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取得技术成果184项。优选34家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林果企业、合作社开展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在超微粉碎、低温冷榨、萃取等技术实现突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