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丨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实干催动春潮涌

2024-02-26 23:44: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今年是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的第一年,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实现常态化发运,国际货运包机航线不断,产业链龙头企业生产车间热火朝天,一批重点商协会、企业等纷纷来疆寻找商机……新春伊始,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立足各自功能定位,迈开实干步伐,奋力实现“开门红”。

  春节刚过,作为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的重要区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一片繁忙。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从全国各地集结而来的货品,搭载上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源源不断出口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中欧(中亚)“天山号”发运班期由最初的每周2列逐步增加至每周8列以上,基本实现“天天班”常态化开行。陈岩 摄

  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是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实践,也是整合全疆商贸物流产业资源打造的全疆班列统一发运平台。截至2月15日,“天山号”班列累计开行108列,带动贸易额超30亿元。

  云存储产业园项目建成投用,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次采用TIR“一车到底”运输模式运送肉类产品,第二条国际客运班线开通,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成功首航,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全面开通……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片区干劲十足,好消息不断。

  “乌鲁木齐片区特色产业正加快集聚。”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闫峻介绍,今年将着力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助力外贸加速优化升级。

  2月23日,位于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的喀什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通过海关检验快速通关。

  喀什片区揭牌以来,持续向产业发展、枢纽建设和环境打造三个方面聚焦发力,经营主体和投资金额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目前,喀什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00余家,正以开放增动力、聚合力、激活力的姿态,加速建设。

  新年新气象,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在实干中学、在学中创新,不断细化具体任务,加快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物流枢纽建设、人才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试点任务实施。

近日,市民在霍尔果斯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资料图)

  2月25日,霍尔果斯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

  霍尔果斯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涉税业务、企业注册、霍尔果斯片区服务专区等55个窗口服务区,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霍尔果斯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负责人宋金荣表示,今年,将继续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依托“小窗口”做好“大服务”,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高质量推进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片区建设,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确定的129项改革试点任务,确保今年落地实施率达50%以上。

2月2日,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设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资料图)

  年初,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设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这是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商务局副局长鞠宁介绍,窗口的设立为经营主体搭建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出口通道,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规出口的难题。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表示,今年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求,以实现自由便利、赋能产业发展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自贸试验区2024年重点推进的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争取达到50%以上,形成一批自治区级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出成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