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向好 潜力得到持续释放

——从2023年业绩预告看新疆上市公司发展

2024-02-27 09:07: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上市公司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从2023年新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2023年业绩表现要好于2022年。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新疆上市公司业绩稳中有进、好于预期,优势叠加、潜力充足,将拉动新疆经济再上台阶。

  经营状况

  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业绩预告是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的组成部分。截至2月8日,新疆60家上市公司中,有40家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

  “业绩预告是上市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具体财务数据以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为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高端客户经理、资深投资顾问王刚说。

  证券交易所对需要作出预告的情形均有规定。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公司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将出现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或者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等情况,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进行预告。

  “规定上市公司进行业绩预告披露,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在会计报告正式公布时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以提前释放业绩风险,保障中小投资者等信息弱势群体的利益。”王刚说,“尽管业绩预告未经审计,但基本可以反映上市公司一年的经营状况。”

  披露业绩预告的40家新疆上市公司中,盈利且实现业绩增长的有9家,盈利但业绩下降的有4家,扭亏为盈的有11家,亏损的16家。

  未披露业绩预告的20家上市公司中,从去年三季报来看,均实现盈利。

  “从去年三季报来预测,未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全年也可能盈利,预计新疆上市公司全年实现盈利的企业在44家左右,高于2022年的39家。”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马新智说,“所以,从业绩预告及季报总体判断,2023年新疆上市公司业绩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背后动因

  发展优势正在释放

  分析新疆上市公司运行向好的原因,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认为,宏观经济向好为新疆上市公司企稳向好提供了根本动力。

  在2023年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消费市场信心明显提振的大背景下,汇嘉时代、伊力特、中信尼雅等消费领域上市公司均表现出较好的业绩。

  以汇嘉时代为例,2023年,该公司在新疆布局开业门店4家。1月25日晚,汇嘉时代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亿元到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新疆的资源优势是促进新疆上市公司企稳向好的重要因素。

  业绩预告显示,一些农林牧渔领域上市公司利润实现大幅增长。比如,中粮糖业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7%左右;冠农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7.4%左右。

  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更为新疆上市公司提供了驱动力。这表现在,与基建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集中体现出向好态势。

  西部建设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1亿元至6.7亿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1.07%至20.63%。青松建化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27.54%;天山股份虽然利润下降,但仍然预计盈利约16亿元至20.8亿元;雪峰科技预计净利润约8.6亿元,同比增长29.17%。

  “这些上市公司都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业绩上涨说明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指引下,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疆经济在处于大发展的上升期。”苏宁说。

  此外,申万宏源、中油资本成长为金融业知名企业,以大全能源、金风科技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已成为国内第一梯队。“这说明新疆在大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绿色产业转型和产业结构转型方面取得初步效果。”马新智说。

  前景趋势

  优势叠加值得期待

  截至2023年底,新疆共有A股上市公司60家,数量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19位。

  新疆上市公司经营指标在西部省区中,整体处于相对领先地位;部分指标,如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平均净资产、平均净利润、平均毛利率、薪酬总额平均值、平均税收贡献等,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所以,谈及新疆上市公司的未来,马新智寄予厚望:“随着我国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与中亚、西亚等国家的合作联系愈发紧密。”

  新疆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这将为新疆上市公司打开更为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在切入和抢占未来产业主赛道和新赛道上,在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产业格局方面,新疆具备绝大多数省份都没有的优势条件。”马新智说。

  基于这样的判断,马新智建议,新疆上市公司应该把握重大机遇,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分配和资源配置中争取得到更多“蛋糕”份额和“燃料”动力,以实现经常说的“争资争项”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就需要新疆上市公司强化国际视野,在产业上布大局、下大棋。

  上市公司是地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源和推动力,上市公司已成为新疆区域经济的领头羊,在区域经济发展、民生与就业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上市公司群体是地区产业结构的真实体现,也是提升地区产业能力与产业竞争力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结构优化,将为今年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马新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