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答答”的杏花灿烂开 游人如织“赴约”来 

2024-03-28 10:46:59    来源: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南湖村绽放的杏花。

  春之芳容,万客追寻。3月20日,“新疆第一春 花开吐鲁番”2024吐鲁番杏花节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开幕。当天,数以万计的游客追花而来,只为赴一场“春天之约”,看满园“杏”福花开。可遗憾的是,受冷空气影响,今年托克逊县的杏花未能如期绽放。

  等待总是给人以希望与惊喜。3月23日,南湖村万亩杏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共赴这场迟来的“约会”。

  村里的“致富花”

  3月23日正午时分,南湖村村民海迪切·托合提玉苏甫的餐厅里游客爆满,服务员热情地为客人上菜服务,吆喝声、音乐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一派热闹的景象。

  海迪切说:“今年是我在杏花节开餐馆的第三年,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这两天日均收入能超过2万元。”

  当天,南湖村接待赏花游客超10万人次。从2015年至今,托克逊县已经举办了七届杏花节,南湖村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杏花村”。

  每年杏花节上谁的笑容最灿烂?无疑是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有的开餐馆,有的卖干果,有的租骆驼,有的赶马车,他们共同期盼着花期能更长些,游客能更多些。

  作为当地的“苏力坦杏”品牌主理人,苏力坦·都尕木是南湖村最早种植杏树的村民之一。去年,他将自家院子出租出去设置美食区,每月收入5万元。今年,他发现村里没有卖馕的摊位,就和亲戚一起建了3个大馕坑,一边展示,一边卖馕。杏花节开幕当天,不到3个小时,就卖出了300多个馕。

  南湖村有村民800多户,杏园种植面积近万亩。如今,村民们纷纷利用自家庭院、杏园开办超市、农家乐、民宿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

  “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2万元。照今年杏花节的好势头,预计收入会比去年高不少。”南湖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说,杏花绽放,村民的好日子便接踵而至。

  如今,身处风景如画的南湖村,每个人都感受着“杏”福的变化。

  游客的“首选花”

  “今天,我不仅用镜头捕捉了杏花娇艳欲滴的美态,还观看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真可谓大饱眼福!”3月24日,北京游客周先生在南湖村赏花时赞叹道。

汉服爱好者在杏园打卡拍照。

  芬芳吐蕊的杏花、热情似火的文艺演出、丰富有趣的非遗民俗展示、香气四溢的特色美食,吸引着各地的“追花者”纷至沓来。

  “我是第一次来吐鲁番,没想到这里的杏花比想象中的更美、更震撼。”汉服爱好者郁馨说,她要穿上自己喜欢的汉服,在杏花园留下最美的照片,记录下在吐鲁番的每个美好瞬间。

  作为当地的宣传达人,“杏花姑娘”努尔比亚·沙拉木不仅在网络直播间向网友推介杏花节,还现场向游客推介托克逊的美景、美食。

  参加过3届杏花节的努尔比亚,对今年杏花节的变化之大感触颇深。门票、停车、公厕、非遗体验、租借轮椅,今年全都实现了免费。不仅如此,村子周边还新建了几个停车场,有免费的摆渡车往返于停车场和村子之间。停车场有休息区域,还有志愿者为游客介绍杏花节的特色。

  “希望通过我们的付出,让更多游客认识托克逊、爱上杏花节,来这里感受‘杏花村’的美丽与魅力。”努尔比亚说。

  本届杏花节活动将持续到4月10日,有美食品鉴、非遗民俗体验、农特产品展销等20多个体验项目,让游客在赏花之余,体验不一样的民俗风情。

  百姓的"杏"福花

  3月24日,南湖村万亩杏园里游人如织。一簇簇杏花开满枝头,粉嫩的花瓣在阳光的映照下分外妖娆。走进这片花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

南湖村游人如织。

  “看这满树繁花,美不胜收!”太原游客赵平慕名而来。得知南湖村因杏花节而改变,他感慨地说:“这里真是花美人美,日子更美。”

  近年来,南湖村以杏花为媒,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村里的自然资源优势,采取“产业+旅游”模式,发展杏花观赏、杏子采摘销售等产业,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纯天然的杏干,甜而不腻,滋味独特,欢迎大家品尝……”在杏花园里的摊位上,村民再那提古丽·乃吉木正忙着向游客推销自家的杏干。她说:“我家种杏子10多年了,日子越来越红火。去年,家里的10亩杏园收获杏果1万多公斤,收入超过了5万元。”

  今年,再那提古丽尝试利用网络销售杏子,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南湖村的杏子卖到全国各地。

  “今后,我们将探索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让南湖村的杏花品牌更亮,杏子走得更远、卖得更好,把杏产业真正打造成百姓的‘杏’福产业。”阿迪力江说。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金颖 张明先)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