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丨剩余最后1公里 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即将掘通天山

2024-04-16 11:11: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4月16日凌晨2时,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中导洞掘进突破12000米,至此,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距离掘通天山仅剩1公里。

  4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中导洞,在灯光的照耀下,洞内明亮异常,运输物资的车辆在洞内来回行驶,偶尔有水从洞顶滴落。越向里走,硬岩掘进机(TBM)轰隆隆的声音越发清晰,走至工作面,机器轰鸣声盖过了人们的交谈声。

4月15日,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中导洞内,施工人员在清理洞渣。记者 逯风暴摄

  中导洞最里端,TBM刀盘缓缓转动,稳定向山体内部掘进,施工人员有的在清理刀盘外部的碎石,有的在安装仰拱块,有的在洞壁两侧焊接钢筋网,现场忙碌而有序。

  “出口端中导洞掘进突破12000米大关,至此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剩余1公里就将实现贯通。”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六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毛锦波说。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乌尉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也是世界在建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即左右双主洞采用钻爆法施工,中导洞采用TBM对向掘进施工,为主洞提供更多工作面,可实现“长隧短打”,大幅缩短工期。

  “传统施工预计需要10年,采用这种创新工艺,能缩短工期至52个月。”毛锦波说。

  天山胜利隧道穿越天山山脉,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气候恶劣多变,地质条件复杂。2020年3月开工以来,出口端建设者坚守天山深处,常年不间断掘进。今年以来,出口端解决长距通风、涌水等困难,施工进度稳步推进。

  目前,出口端中导洞以平均每天10余米的速度掘进,“下一阶段将倒排工期、全力施工,力争8月左右实现中导洞贯通、年底实现主洞贯通。”毛锦波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