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县柯尔克孜羊“正装”走向全国市场

2024-04-16 22:19: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眼下正是农牧民接羔育幼时节,目前阿合奇县2024年接春羔的工作已全部完成,成活率达到97%,且当地柯尔克孜羊统一换上了“正装”走向全国市场。

4月13日,库兰萨日乡示范户吐尔地别克·哈斯马力高兴地抱起自家的柯尔克孜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帛宇 摄

  “看它们的毛色都是清一色的!”

  “才两个月的羊娃子,体重竟达到29公斤!”

  “厉害了,这家示范户羔羊成活率达100%!”

  4月13日,全疆90余名畜牧系统代表在阿合奇县观摩时,不禁发出连连赞叹!

  阿合奇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尔地·吐尔达力介绍,柯尔克孜羊具有耐粗饲、增重快、适应在陡峭山地放牧特点,2020年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过去受草畜发展不平衡、粗放型养殖等原因影响,柯尔克孜羊不仅体骼变小了,毛色也变得五花八门。如今通过不断推进畜牧品种改良,不仅提升了柯尔克孜羊的养殖效益,也令其品种更加纯正,目前全县柯尔克孜羊体骼高大健硕,并且统一为黑、红棕两色。

  哈拉奇乡布隆村良种繁育中心里的成年特级种公羊达到120公斤,价格在1.2万到1.5万元。哈拉奇乡党委书记郑峻萍告诉记者:“我们的种公羊都是统一管理的,通过科学养殖来保证种公羊的最佳状态!”

4月13日,在哈拉奇乡布隆村良种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在为两个月月龄的羔羊称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帛宇 摄

  每年9月繁育中心统一为农牧民家的母畜进行人工授精,10月进行自然交配,次年3月进行统一接羔!初生羊羔体形大、毛色纯,羊羔6个月体重可达40公斤,每只增重约4公斤,为农户增收300元。

  在库兰萨日乡柯尔克孜羊核心群养殖基地,现代化棚圈、人工授精场地、实验室、草料库等一应俱全。这里1个月到2个月的羔羊,平均体重达22公斤。

  库兰萨日乡党委书记史超介绍,目前基地柯尔克孜羊存栏已由2021年的2.1万只增至3.5万只,能繁母羊比例由68%提高到82%,出栏率由50.1%提高到70%以上,柯尔克孜羊毛色统一率由过去的70%提升至90%以上。

  按照村用村管、专人专管原则,每年每只种公羊只收取群众365元管理费,不足部分由村集体进行补充,有效控制了配种时间,避免分散接羔,解放了富余劳动力。

  为了充分发挥示范户和村级核心群示范带动作用,县上对基础母羊达到50只以上并全部进行人工授精的养殖户,每户奖励一套价值6000元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4月13日,库兰萨日乡柯尔克孜羊核心群养殖基地被称作“黑珍珠”的柯尔克孜羔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帛宇 摄

  阿合奇县还积极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通过公司收购淘汰羊育肥,加快改良换种进程,将核心群生产母羊和种公羊入股公司市场化运营,推进育繁推一体化运营。同时运用援疆机制,打造了柯尔克孜“冰川羔羊”品牌,并搭建全国销售网络体系,2024年将建立疆外仓储,疆外收货时间将从7天缩短至1天。

  据悉,2023年9月以来“冰川系列”畜产品销售额达500万元,2024年销售额目标为1000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