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提出问题 院士现场解答 院士与企业这场对话“实打实”

2024-04-17 08:55: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公司已建成年产10万吨的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但规模还比较小,成本也有点高……”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景涛说。

  “你们公司目前采用的这套工艺流程不是长久之计,需要尽快延长产业链,尝试二氧化碳制甲醇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听完宋景涛的介绍后说。

  哈密市委书记孙涛接过话说:“会后抓紧跟院士对接,参照院士提供的发展氢能和绿色甲醇的思路,好好研究一下。”

  这是哈密市4月14日召开的氢能产业专项工作会议上的一幕。

  当日,“绿色能源与产业未来”院士新疆行活动走进哈密,李灿院士及来自疆内外科研院所、企业的30余名代表深入哈密市开展调研、座谈。

  在座谈环节,新疆汇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涛说,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该项目旨在建设一个集“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站”为一体的科技型应用示范工程。

  听完徐海涛的介绍后,李灿院士对企业的尝试给予鼓励和肯定,并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例如在源头上对电价进行补偿,激励更多企业敢于尝试,这样产业链条才能做大做强。

  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体规划建设年产120万吨轻质煤焦油加氢项目,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生产装置分别由制氢、加氢、储运等设备组成。生产工艺流程主要以上游企业生产的低温煤焦油为原料,利用荒煤气制备氢气等。

  “咱们企业得趁着效益比较好的时候,抓紧考虑转型了。”李灿院士听完信汇峡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后说,哈密市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很大,绿色氢能和绿色甲醇是重要抓手,尤其是绿色甲醇,它能够解决现代化工、现代材料工业包括其他工业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能够变废为宝,既可以生产液体能源,又可以作为绿色化工原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绿色甲醇是利用风力、光伏发电,再利用电解水制氢,氢气和来自工业生产或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液态阳光甲醇。

  “依托当地的风光资源优势,哈密市可以借助甲醇产业打造国家绿色能源集散地和中转基地,甚至可以做到上亿吨乃至几亿吨的规模,带动哈密乃至新疆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李灿院士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