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份有责

——我区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04月15日 09:2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团中学组织各班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 谢江林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我区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4月14日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灯光秀点亮梨城夜空。为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库尔勒市诸多建筑上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灯光秀,以绚丽多彩的灯光表现形式,全方位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当日,沙雅县举办了“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31名选手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声情并茂地讲述“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故事,展现了沙雅县各行各业、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国家安全主体责任,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经验做法。沙雅县哈德墩镇人民政府干部张鹏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4月13日,阜康市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街头向过往市民宣讲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发放国家安全知识手册。阜康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吴幽明说:“维护国家安全,你我义不容辞。广大公民要提高警惕,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可拨打举报电话12339。”

  就在同一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两级法院干警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巴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克然木江·图尔迪、刑事审判庭法官李静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分别走进巴州第一中学、巴州师范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活动中,两位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在场师生详解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

  巴州中级人民法院驻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且末县人民法院则组织干警前往沿街商铺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

  连日来,乌什县积极组织护边员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护边员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在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护边员之家,牙满苏边境派出所民警宋健向25名护边员分队长宣讲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并学习了优秀护边员、“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先进事迹。护边员达吾提·哈斯木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要向拉齐尼·巴依卡学习,为祖国守好边境线。”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则组织民警来到巴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自4月12日起,乌鲁木齐海关组织全疆口岸海关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生物安全防范意识。乌鲁木齐海关以“云端”微课堂形式为全区107个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相关企业上了一堂国门生物安全课;石河子海关邀请辖区种植户参观国门生物安全标本展示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邀请企业参观禁止进境物展览馆;红其拉甫、卡拉苏海关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进牧区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阿拉山口海关、吐尔尕特海关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乌鲁木齐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徐军表示,乌鲁木齐海关将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从规范制度、强化人才队伍、提升口岸检疫能力、强化实验室检测能力等方面入手,打造国门生物安全防疫之链,全力守护好国门生物安全。

  (记者隋云雁、杨舒涵,参与记者范琼燕、陈蔷薇,通讯员齐丽格尔、吴小燕)

  【小编点评】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全疆各地各单位举办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浅出的讲解,鲜活生动的互动,让大安全理念深入各族群众心中。
  新的伟大征程上,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构建大安全格局,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将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等诸多领域纳入其中,并随着社会发展不断作动态调整;必须掌握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方法,加强科学统筹,做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着力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各方面、各环节,绝非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把安全和发展置于同等重要地位,同步决策部署,同样积极落实;必须打总体战,形成汇聚党政军民学各战线各方面各层级的强大合力,全社会全政府全体系全手段应对重大国家安全风险挑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张赏华)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