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评价激励更多能工巧匠

2022年04月24日 09:30: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家谈】

  侯 辉

  据报道,今年新疆计划评选10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这一创新举措释放出明确信号:新疆将运用人才评价机制的指挥棒,激励更多身怀绝活、绝招、绝技的能工巧匠创新创造,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疆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此次纳入评选范围的正是在技术革新改造、科技攻关、产品研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发掘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并在最大程度上释放他们的热情和活力,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至关重要。因为这不仅能突破学历等束缚人才提升通道的桎梏,也将增强人才的职业荣耀感和自信心,激发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创新活力。此次高技能人才评选计划,无疑是一次以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为牵引,打造新疆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有效尝试。

  此次评选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远远不够。完善和健全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探索,从改变思想观念、改善环境氛围等多维度打出组合拳,尽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主导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不断涌现,从而撑起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