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新疆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 有力支撑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5月01日 13:02: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4月29日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新疆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硅基新材料、棉花生产、马品种改良培育、高效节水等领域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有40余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2021年我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6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海涛说,近年来,我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梳理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技术清单,充分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解决了一大批我区重点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这些技术成果对支撑我区重点产业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能力不断增强。”张海涛说。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8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被授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实现了我国±800kV高端换流变压器的自主化研制,打破了国外厂家在高端换流变压器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

  “近年来,我们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4%以上用于研发,通过和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和企业协同创新,凝聚了一支由学科带头人、核心技术骨干组成的科技人才队伍,先后建成了15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说。

  加大科研投入、进行协同创新、打造科技人才队伍、创建重大创新平台……正是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促使特变电工从一个街道小厂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的全面输出,树立了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世界品牌。

  另外,由新疆农业科学院作为主要单位之一参与完成的“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同样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创建了新疆生乳及液态奶制品质量安全数据库和全产业链风险控制技术体系,摸清了新疆奶及奶制品质量安全现状,明确了关键风险隐患,为我区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

  张海涛说,下一步我区将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继续加快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及产品研发,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