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优先发展 润泽莘莘学子


2022年05月13日 08:59: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强国必先强教。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稳疆兴疆高度,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区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各族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近日,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2022年春季学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二讲在新疆大学举行。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孟凡丽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守并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课后,新疆大学学生艾海提·乃买提有感而发。

  “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是面向自治区高校学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2017年春季学期开班以来,8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高校党委书记,走进“名师云讲堂”和“书记云讲堂”授课,覆盖师生34万余人次,已成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和响亮品牌。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努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我区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引导广大教师钻研业务、苦练内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疆师范大学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基地为依托,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在可视化体验式教学上下功夫,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为构建大思政格局提供坚实平台;新疆大学举办“三尺讲台敢担当”等主题活动,强化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担当,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大格局,倡导教师把立德树人、传道授业解惑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明确学校思政课教师待遇提高10%,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选优配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机构建设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目前,我区已推动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教育工作力量。全区高校共有专职思政课教师1524人,专职辅导员2723人,已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4月23日,教学观摩活动周,伽师县夏普吐勒镇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以歌舞《童心向党》《祖国的花朵》等展示成长与进步。

  看着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家长阿依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孩子入园后更有礼貌了,普通话说得比我好,是我们家的‘小老师’。”

  夏普吐勒镇有21个村,如今,村村都有幼儿园,一栋栋童话城堡般的建筑里,音乐室、活动室、舞蹈室等功能齐全,户外活动场地上,大型玩具色彩鲜明,孩子们畅玩其间,充满了欢声笑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全区农村幼儿园适龄儿童“应入尽入”。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2017年,全疆4408所质量高、环境好、设备全的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使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实现了家门口免费入园。截至去年底,我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19%;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面实现。自治区着力消除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全区96个县(市、区)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高等职业教育实现全面布点。自治区着力加大职业院校建设和布局调整力度,先后新建12所高等职业院校,高等职业院校增加至31所,实现了高等职业教育在地州层面的全面布点。2019年,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20年更名为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标志着我区初步构建起从中职、专科高职到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格局;

  ——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大学跻身国家“双一流”大学行列。全疆独立学院转设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资源加快向南疆布局,类型结构日趋完善,办学规模持续扩大,重点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迎来新气象。

  教育公平阳光惠及每个孩子

  昌吉市第十小学是该市优质校,2018年,该校与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中心学校结成“共同体”。4年来,两校在课程改革、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校本研修等方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十小累计有20名教师在中心学校轮教。

  “学校共有1100名学生,都是本地农牧民的孩子。我们期待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中心学校校长潘建东说,近几年,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城乡、校际差距缩小有目共睹,农牧民们都放心地让孩子留在乡村学校就读。

  农村学校和城里学校一个样,这种转变,源于我区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区在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补齐短板,教育公平阳光洒满天山南北。

  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喀什大学学生古丽米娜(化名)即将大学毕业。大一入学前,古丽米娜的父亲因病离世,家里经济困难。进入大学后,班主任帮古丽米娜申领了3000元助学金,大学期间品学兼优的她先后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的奖助学金2万多元。

  “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能安心学习,勇敢追梦。”古丽米娜感激地说。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全方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各个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自治区立足区情学情,设立了中等职业学校免住宿费、教材费补助政策、高校预科学生学费和住宿费补助政策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地方性资助政策。据统计,仅2021年,我区就拨付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82.99亿元,惠及学生674.98万人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惠民阳光传递更多民生温度。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