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会科学普及新路子

2022年05月19日 11:1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思考与建议】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唐先滨

  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意义在于促进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的提升,要多措并举推进新疆社会科学普及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2022年新疆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启动,主题是“构筑共有的精神家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关注,收到良好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充分理解推进新疆社会科学普及事业的重大意义

  历史反复证明,哲学社会科学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比如,1978年以来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带来的思想解放运动,对我国改革开放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对于新疆来说,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凝聚人心意义尤其重大。

  社会科学普及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社会科学普及是提升全民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需要被培育和教育,需要在知识文化和理论实践的进展中传承,社会科学普及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

  社会科学普及是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实践。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民心的关键、要害,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疆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抓手,更是文化润疆的应有之义。

  社会科学普及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利用社会科学普及强化宣传引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有利于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传播重历史、重传承、重集体的价值取向,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新疆的精神风貌。

  新疆社会科学普及事业的当下进展

  新疆非常重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聚焦顶层设计,逐步推进社会科学普及法治化。2021年7月1日施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新疆社会科学普及事业迈入法治化轨道。第二,紧抓组织建设,搭建社会科学普及机构平台。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地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不断健全社会科学普及机构,组建社会科学普及领导小组,实现地州社科联与自治区社科联的高效协调联动。第三,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注重社会科学普及载体建设。以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农牧民夜校等为载体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作用。第四,“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社会科学普及。

  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新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主要表现为社会科学普及知晓率不高、社会科学普及人才队伍不足、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动态管理滞后、社会科学普及资源供给能力稍显不足。

  探索新路,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意义在于促进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的提升,要探索新路,多措并举推进新疆社会科学普及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阐释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氛围营造、传播媒介、宣传活动载体、宣传受众、科技融合等维度宣传《条例》,并把社会科学普及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列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列入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必修课,纳入文明城市考评指标体系中,确保《条例》得以贯彻落实。

  二是优化社会科学普及组织设置。以自治区社科联为首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鼓励自治区社科联、地州社科联、县(市)宣传部、学会、协会、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多元主体参与联席会议之中,加强各个组织团体之间沟通与联系、相互借鉴与学习,共同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出谋划策。

  三是建立多元融资机制。在财政投入资金的基础上,吸引企业公益投资和社会融资,建立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开展多样化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学术课题研究。

  四是建设高质量社会科学普及人才队伍。社会科学普及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人才,亟需建立完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机制,打造有定力、有作为、有勇气,讲政治、敢担当、能奉献的理论研究队伍、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人才队伍、社会科学普及宣传队伍、新媒体人才队伍、管理保障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

  五是建立健全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长效考核机制。修订完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各地各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根据自身特点细化各项事务安排,制定相关办法,统一规范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建立明确的考核评估与动态监管机制,提高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挂牌标准,对其运营管理实行定期、动态监管。

  六是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品牌化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围绕广大人民群众需求,推行“群众点单、组织派单”模式,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品牌化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分众化开展社会科学普及,要注重对象、内容、普及主体的分众化。对象化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注重普及内容、语言、形式的对象化。互动化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注重主体和客体互动、平台载体互动。品牌化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注重特色品牌的示范引领效应,建设一批具有新疆特色的社会科学普及品牌。

  七是持续加强社会科学普及的宣传力度。利用好社会科学普及周、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研发社会科学普及相关的文创产品,同时注重发挥“互联网+社会科学普及”的作用,持续推进社会科学普及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大力推动实现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推广常态化、大众化。

  八是构建多主体参与格局。首先,各级党委、政府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各类学校、媒体、公共场所功能,加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街区等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注重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各族干部群众在社会科学普及中的作用。其次,形成兵地合力,兵地通力合作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最后,健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评估体制机制,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多元主体参与(含第三方)的评估机制,对于社会科学普及的计划、组织、执行、评价、反馈等过程进行全过程评估,重点对经费预算、社会科学普及过程、目标与成效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