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市场将创新进行到底——记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李静

2022年06月18日 09:27: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到7月份,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的15万吨白油加氢装置将投入生产。作为不断完善和提高白油品质的该公司炼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李静,最近特别忙碌。

  “对于公司来说,这又是发展建设中一个重大里程碑。我们生产出来的白油能运用到高端化妆品上了。”李静说。

  2008年,研究生毕业的李静,来到离家3000多公里的克拉玛依市。为更快更好地完成从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转变,她天天像“跟屁虫”一样追在每个师傅身后,有不懂的问题一直追问到明白,有活抢着干,加班加点干。

  2009年,李静加入到降浊点催化剂的研制工作中。那些日子,她每天奔波在催化剂制备现场,在实验室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催化剂的制备、物性分析、性能评价。

  在催化剂的制备过程中,配制金属溶液时需要用到氨水,那股刺鼻的气味每天熏得她眼泪、鼻涕一起流。那滋味,就像同时吃了辣椒和芥末一样难受。

  2014年,他们终于成功制备出达到要求的催化剂。该催化剂的应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加工费4000余万元。

  BS光亮油是克石化的拳头产品之一。2014年,在走访市场过程中,李静了解到采用目前工艺无法生产出满足用户要求的高质量光亮油,部分市场被进口光亮油占领。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2014年,李静带领团队开展了集团公司重大专项中的“BS光亮油工艺优化及接替资源研究”项目,决定从工艺创新上入手。

  这又是块难啃的科研骨头。在实验室里,李静带领团队一釜一釜蒸馏原油,一次一次开停实验装置,一遍一遍与技术人员讨论沟通。

  2018年,他们终于开发出劣质稠油生产高粘度150BS光亮油的工艺技术,并在公司高压加氢装置上进行了工业应用,解决了前期该产品质量差、无法满足用户要求的问题。该创新技术的运用,每年创造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最近几年来,克石化将目光聚焦在高附加值的白油产品上。李静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完善和提高白油品质。“公司研发生产白油已有10余年,以前生产的是工业白油,现在生产的白油可以达到食品级、化妆品级、医药级,可用在按摩膏、牙膏、纸杯、疫苗生产等多个领域。”李静说。

  工作14年来,李静带领团队先后开发出新产品、新工艺50余项,其中高档润滑油基础油、PS白油、橡胶填充油、变压器油、食品级白油、化妆品级白油、环保型轮胎油等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