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2022年06月30日 10:48: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与思考】

  新疆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讲师 李雅晨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王国新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我们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统筹优化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形成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和“大宣教”格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我们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统筹优化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形成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和“大宣教”格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的顶层设计,集合全党全社会全行业的力量,充分发挥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的作用,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认识,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研究阐释,在构建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等基础性、根本性工作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润物细无声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宣传教育对象上要做到全覆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宣传教育对象上做到全覆盖。

  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工作中,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各类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

  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工作中,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优化补充中小学和高校历史、德育教材相关内容,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在教育引导群众工作中,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各类宣教培训,组织编写面向不同群体的宣教读本,加大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宣传,加大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宣传,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用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准确把握宣传教育重点内容

  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要向各族干部群众讲清楚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和中华民族的历史;讲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归根到底要靠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讲清楚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讲清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伟大实践、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讲清楚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重大问题,教育引导全疆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决心和信心。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要在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实施新疆与援疆省市“结对共建”工程,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和党的民族政策专题宣讲,举办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激发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接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理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文化浸润中获得情感体验,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角度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深度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内生动力。

  民心相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本,而语言是民心相通的基石。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质量和水平,使各族群众通过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实现个人的最大发展。

  不断完善宣传教育方法手段

  一是用好各类载体。抓好主阵地,用好教材、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各类教育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建设,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显性教育与生活、娱乐等方面隐性教育的结合度,多层次、多视角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过程和新时代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依托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元素,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文化景观建设中,着力营造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三是创新方式、丰富手段。将灌输式、应试式、封闭式教育方法转变为符合时代特点和群众喜爱的开放式、互动式、启发式的教育方式,围绕热点问题及时开展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时事政治、观点比较等专题宣传教育,通过情感共鸣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更加社会化、生活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植根各族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