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①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啥意思?

2022-10-02 21:02:11    来源: 天山网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是在尼雅遗址发现的,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尼雅遗址位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城以北150千米处。遗址以佛塔为中心,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5至7公里的区域内。在这片狭长区域里,散布着70多处遗址。该遗址是塔克拉玛干现存最大的遗址群,它对汉晋时期丝路南道邦国以及丝路的人文地理变迁的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考古发现,当时的居民开展农牧业、园艺果蔬的生产,农业种植主要是小麦、大麦、小米。他们也发展制陶、皮革、酿酒,毛棉纺织、房屋土建、金属冶炼加工、装饰品制造等工业。这里的居民还种植水果,考古人员曾在遗址南部发现一处面积1500平方米的葡萄园遗迹。

  尼雅遗址中还有一处建筑面积将近1500平方米的大房址,房址位于一处台地上,布局规整,规模宏大,门厅、走廊、厨房、客厅、卧室清晰可辨。

  考古人员在尼雅遗址发现了大量珍贵的文物,木器、织锦、棉布、饰物、木简,以及“司禾府印”、锦鸡、鸣枕等,同时还发掘到大量佉卢文的木简残片。尼雅出土的《仓颉篇》简文,与当时中原地区通用的识字课本《仓颉篇》一致。

  当然,尼雅考古的发现中,最为著名的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这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呈圆角长方形,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下有6根绢带,是古人射箭时保护胳膊的护具。此锦在缭绕的云气骨架中,穿插中国传统天文星占的占辞——“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小篆文字、圆圈纹表现的“五星”图案,以及凤凰、鸾鸟、麒麟、白虎等祥禽瑞兽。织造采用蓝、绿、红、黄、白五色经丝,花纹流畅自如,极为华丽,代表了汉代织锦技术的最高水平。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几个字出自《史记·天官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五星皆从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舍之国可以法致天下。”织锦上的“五星”实际是指金、木、水、火、土五颗星星,这句话的含义是,“金木水火土五颗星同时出现在东方的上空,有利于中原作战。”这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境内发现年代最早的带有“中国”字样的文物。

  尼雅遗址,实证了历代中央政权治理西域的历史真实,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姜岚 整理)

尼雅遗迹的“地标”——佛塔。新华网 史依灵摄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新疆博物馆展出的“讨南羌”锦。新华社记者潘莹摄

IMG_20220518_160100_edit_309233681625729

尼雅遗址出土的金池凤锦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IMG_20220518_160036_edit_309254100215310

尼雅遗址出土的“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尼雅遗址出土的矩形佉卢文木牍。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尼雅遗址出土的四兽纹铜镜。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尼雅遗址出土的司禾府印。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新疆博物馆展出的佉卢文木犊。新华社记者潘莹摄

尼雅遗址里的葡萄园遗迹。新华网 史依灵摄

尼雅遗址中红柳和芦苇制成的墙体。新华网 史依灵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