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 |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湿地保护

2023-02-02 00:40:09    来源: 天山网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湿地为人类带来了无可比拟的好处。然而,在过去50年中,世界上35%的湿地已经消失,必须扭转这种损失和退化的趋势。

  湿地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比较通行的对湿地的定义是“长久或暂时性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或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体,包括低潮时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又称“地球之肾”,仅覆盖地球表面的6%,却为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座雄伟的山脉环抱着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孕育了缤纷多彩的自然风光。瀚海戈壁与湿地绿洲同框交错,黄沙胡杨与碧水芦苇相映成趣,形成了沙海与湖泊相接、芦苇与胡杨并立的特色湿地景观。

  新疆湿地资源类型多样,具有典型性和独特性,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类,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

  2014年1月,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其中,河流湿地121.64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30.81%;湖泊湿地77.45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19.62%;沼泽湿地168.74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42.74%;人工湿地26.99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6.84%。

  新疆已建立省级以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7处、国家湿地公园51处、自治区重要湿地8处,初步形成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自治区重要湿地为主的湿地保护管理格局。

  新疆丰富的湿地类型和生态系统,决定了新疆湿地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据统计,新疆有湿地维管束植物1227种,湿地脊椎动物234种,鱼类87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4种,鸟类121种,哺乳类14种。丰富的湿地资源,不仅为鱼类和两栖类动物生存提供了必需的水环境,更为鸟类提供了很好的栖息环境,成为迁徙中鸟类"生命转运站"。

  位于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15万公顷,由湖泊湿地、河流湿地、芦苇湿地、泥炭地、林地、沙地等生态系统类型组成。目前,已有麻雁、白鹭、天鹅、大雁等30多种野生动物在湿地栖息、繁衍。

  近年来,新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一方面通过立法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管理,为湿地资源保护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依据。同时,全疆各地积极采取退耕还湿、湿地生态补水、栖息地恢复、湿地植被恢复等措施,扩大了湿地面积,改善了湿地的生态状况。

2022年10月19日,呼图壁县小海子湿地五彩斑斓,美景如画陶维明 摄

2022年8月8日,成群的白鹭在阿勒泰科克苏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翔。 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巴音布鲁克湿地。图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秋季美景。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俯瞰尉犁县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2022年6月3日无人机拍摄)。李飞摄

1月1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高家湖湿地景区附近的烽燧与星轨。刘智强摄

2022年12月14日,疣鼻天鹅在伊宁县英塔木镇天鹅泉湿地公园内嘻戏。张庆华摄

2022年12月22日,吉木萨尔县北庭国家湿地公园雪景美如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 摄

2019年3月26日,塔里木河流域尉犁县段的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确·胡热 摄

博湖县博斯腾湖湿地(2022年11月15日无人机拍摄)。年磊摄

  图文整合: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