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下旬天空上演“五星连珠”

2023年01月10日 18:11:2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丁文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报道)如果你喜欢观察星空,如果你是天文爱好者,那么2023年的1月,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期待浩瀚的星空会带来怎样的精彩? 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为大家揭开令人期待时刻。

  2023年1月1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高家湖湿地景区星空。当天,巴里坤县焰火跨年活动在这里举行。王海龙摄

  宋华刚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在1月22日晚,第2号小行星智神星将过近地点。但是由于它太小太暗,肉眼无法观测到,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来观测这颗小行星。”

  宋华刚说:“月球绕地球转一圈是一个月,所以每个月都会有水星、火星、金星、木星分别与月亮’相结合‘的现象,1月23日日落后在西方低空,可以看见金星和土星,陪伴在初二的月牙旁,会出现’星月神话‘现象。”

  “五星连珠”大家并不陌生,根据史料记载,在古代一般将水、金、火、木、土五行星同时出现在天空同一方的现象称之为五星连珠,而本月是火星、木星、金星、土星与月亮组成的,其实也可以堪称四星连珠,因为月亮也参与了其中,所以属于“五星连珠”奇观。

  “五星连珠”。新疆天文学会提供

  在1995年10月,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中,出土了一座东汉末到魏晋时期的无名男女双人合葬墓,墓中就有一件蜀锦护膊,上面就写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个大字。“五星连珠”就被人们认为是祥瑞兆头。

  哈密夜晚繁星满天 。曹新加 摄(资料片)

  1月30日,水星将迎来西大距,如果天气晴朗,且大气透明度足够好,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山区,凭肉眼在日出前的晨光中可以寻找到“神秘的水星”。

摄影师镜头下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高家湖湿地景区的星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资料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