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田②|地大物博的新疆,到底有多少“田”?

2023-01-30 11:34:58    来源: 天山网

  麦田、稻田、棉田、瓜田、煤田、油田……地大物博的新疆,到底有多少“田”?

  新疆位于我国的西北部,面积是166.49万平方公里,新疆耕地面积达到1.06亿亩,其中水浇地、旱地、水田分别占比96%、3.15%、0.85%。

  近几年,新疆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89万亩,占全疆耕地总面积的40.6%,农田水利建设规模全国领先。

  相比普通农田,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基础设施完善、田块平整、土地肥沃,具有排灌方便、利于农机耕作、高产稳产等优势,能深度适应现代农业生产要求,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各地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时间节点要求,统筹项目建设和质量管理,开展土地平整、田块归并、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等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耕地逐步趋于集中连片,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集约化、规模化和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

  高标准农田为全疆农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发挥出积极作用。据测算,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小麦单产提高5%,玉米单产提高20%,棉花单产提高10%,新疆农田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新疆整体水资源分布不平衡,局部地区水资源丰富,这些地方是不适宜种植干旱作物的湿地,很适宜种植水稻。目前,全新疆除哈密市、吐鲁番市外,12个地州市均有水稻种植。新疆最有名的水稻产区有三个地方,乌鲁木齐米东区、伊犁河谷、阿克苏地区,更准确地说是米东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温宿县。

  在伊犁河谷,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这里的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阿克苏地区种植水稻约16万亩,主要就是在温宿县,阿克苏还是优质长绒棉产地,在一望无际的果林和棉田间,浅绿色的水稻田为片片绿洲增添了“江南风情”。2019年,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科研团队持续科研攻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将耐盐碱的海水稻品种试种面积,从2018年的50亩,扩种到了300亩。

  越过“江南风情”的稻田,来到一望无际的棉田。新疆是我国最大棉花产区,2022年播种棉花3700万亩左右,在耕地、播种环节,新疆棉花全部实现机械化,机械化采收率突破8成。

  数字赋能正在深刻改变传统农业。2021年初,极飞科技在尉犁县兴平镇启动了“超级棉田”项目。2022年,由艾海鹏和凌磊利两个人种植管理的3000亩“超级棉田”喜获丰收,棉花亩产可达400公斤。

  在新疆,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持续推进,智慧设施农业建设方兴未艾,农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技术不断推广,北斗导航精量播种、无人机植保广泛应用,种采收全程机械化水平年年提升。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为新疆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航拍特克斯万亩高标准农田。刘灵波 摄

在木垒县照壁山乡双湾村的万亩旱地麦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水稻种植基地收割现场。薛强 摄

2022年10月9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夏尔托热村村民正在收割水稻。

2022年11月9日,一群大雁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三团水稻田栖息。 王志清 摄

奇台大面积的麦田。史玉江 摄

2022年10月7日,采棉机在昌吉棉田里作业。何龙 摄

  图文整合: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