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草① | 新疆草地何以堪称中国之冠?

2023-02-08 16:44:02    来源: 天山网

  草地是新疆最大的植被类型,也是新疆自然资源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

  据统计,全国18个草地大类中,新疆就有11个,从草地类型的丰富性、利用条件和生产力综合评价看,新疆草地堪称全国之冠。

  新疆草原美景让无数人向往,但你或许不知,构成这些广袤草原的草地资源不仅限于此,新疆从北到南,从高山到河谷,从绿洲到戈壁,你可以看到各种类型草地的身影,它们涵盖了高寒荒漠、高寒草原、高寒草甸、山地草甸、温性草甸草原、温性草原、温性荒漠草原、温性草原化荒漠、温性荒漠、低地草甸、沼泽等11个类型,其中既有以水平地带分布的荒漠草地,又有垂直地带分布的山地草地,它们都是新疆独特自然地理的体现。

  据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新疆草地面积77978.97万亩,其中,天然牧草地59397.13万亩,占全疆草地的76.17%。新疆的草地主要分布在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塔城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哈密市、和田地区7个地州市,占全疆草地的77%。

  新疆的草地山区多于平原,北疆多于南疆,而且草地牧草种类也极为丰富,优良牧草非常多,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优良牧草新疆几乎都有,如羊茅、梯牧草、鸭茅、紫花苜蓿、黄花苜蓿、鹅冠草等,在新疆的天然草地上均有较大面积分布。

  新疆草地类型何以这么丰富?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工程师张海东说,这与新疆复杂的地形地貌、气候环境有关,新疆境内有高山、盆地、平原、绿洲、戈壁、沙漠,特定的地理位置与地貌条件,使不同地方的水热条件千变万化,从而造就了丰富多彩的草地生态环境与草地资源类型。

  依托宝贵的草地资源,新疆成为全国畜牧业生产基地和五大牧区之一,约有70%的牲畜不同程度在草地放牧,在“三山”和“两盆”周围有大量的优良牧场,畜牧业已成为新疆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草地还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新疆的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喀拉峻草原、江布拉克草原、昭苏大草原、巴里坤大草原都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

  为保护好草地资源,新疆开展了草地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价工作,研究推广不同类型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技术和模式,不断强化草地的管理与保护。

  草地是新疆重要的自然资源。为了让青草更绿、牛羊更肥、生态更好,每一个人都有义务保护好草地,保护好它们,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夏季的新源县那拉提空中草原,花海与山溪把整个草原装扮成童话世界。杨晓千 摄

游客正在昭苏县巴勒克苏草原上游玩。李文武 摄

裕民县巴尔鲁克山风景区阿克乔克高山草原美如画。杨化光 摄

巴音布鲁克草原。田国建 摄

唐布拉大草原进入打草季。尼勒克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热气球在帕克勒克草原上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李涛摄

  图文整合:马新玲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石榴云客户端、天山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