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水②丨新疆的水利工程在“忙”什么?

2023-02-17 17:50:51    来源: 天山网

  近日,水利部公布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新疆四项工程入选其中,分别是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和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控制水流,防止洪涝灾害,并进行水量的调节和分配,以满足人民生活和生产对水资源的需要。

  水利工程需要修建坝、堤、溢洪道、水闸、进水口、渠道、渡漕、筏道、鱼道等不同类型的水工建筑物,以实现其目标。

  近年来,新疆兴建的水利工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新疆的水利工程在“忙”什么?

  新疆兴建的大型的水利工程有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小型的水利工程代表有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等。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交界处,该工程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工程主要任务是在保证塔里木河生态供水条件下,发挥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功能,惠及新疆南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

  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克州乌恰县境内的克孜河中游出山口处,该枢纽工程是克孜河流域的控制性工程。工程的开发任务是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控制克孜河洪水灾害,使克孜河下游南疆重镇喀什市的防洪标准从目前的5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还可有效缓解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两地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能源、电力不足的矛盾,对实现农牧业增效、增收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昆仑山南麓的喀拉喀什河上游山口处、和田县浪如乡境内。距和田市71公里,有柏油路和砂石路可达该枢纽工程由主坝及副坝、右岸开启式岸边溢洪道、泄洪排砂洞、左岸冲砂洞、发电引水系统、主副厂房、110千伏户内式开关站等建筑组成。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玛拉克河中下游、温宿县与乌什县交界处的大石峡峡谷河段。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挡水坝、溢洪道、泄洪排沙洞、引水发电系统等。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兴国安邦之大事,新疆也一直注重水利开发与利用,水利建设在改善新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在加快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7月25日,俯瞰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阿尔塔什水电站。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县境内。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摄

retouch_2023011712375209

  随着近年连续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台特玛湖水草日渐丰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摄

mmexport1673876174559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航拍画面)。阿布力克木·阿布拉摄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叶尔羌河水患得到有效治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摄

监制:杨涛

策划:丁文 姜岚  

图文整合: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新华社、人民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