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田① | 新疆试验田里有哪些科技“秘密”?

2023-03-13 12:14:18    来源: 天山网

  2月6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新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前进号角。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疆粮食总产1813.5万吨,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增量全国第一。

  近年来,新疆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创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逐步提高。

  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与沙漠相连的试验田里,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科研团队在这里成功试种海水稻;在莎车县,科研人员开辟了20亩试验田,开始了巴旦木品种优化的选育;在石河子市一二一团沙漠西南缘两块试验田里,科研人员开展了沙漠土壤化田间试验;在哈密市50亩哈密瓜试验田中,科研人员进行了哈密瓜种质资源保护和哈密瓜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项目……

  那么,新疆试验田里有哪些科技“秘密”?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新疆最早创建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近几年,在该园区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实验室里,培育出小麦品种九圣禾D1508长势良好,2020年,创下单产822.1公斤的新疆小麦高产纪录。同年,该公司又在全疆率先引进电转草项目,应用这一技术可大幅提高牧草产量,缩短种植周期,每年收割15茬至20茬,年亩产量可达220吨。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一个围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在该园区智能温室内,各种名贵花卉、中草药茁壮成长。智能温室应用了物联网技术,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实时掌握着各区域的动态信息,按照智能控制系统调节植物生长所需要的环境范围,实现精准控制。

  种质资源是生物遗传变异和生物多样性的物质基础,也是新品种选育和改良的遗传物质基础。2021年。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哈密瓜种质资源库,每天都要将园区现有及从外地引进的各类哈密瓜、甜瓜种子进行清选,编号编码后封存入库,能够储存3000余份哈密瓜种子,为哈密瓜现代农业发展研制更多的“种质芯片”。

  科技在发展,技术在进步。近年来,新疆不仅粮食产量稳步提升,还敢向沙漠要粮田。

  2018年起,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研究员王斌,针对“沙漠土壤化改造与利用”这一课题,带领科研团队持续攻关。2022年6月底,两块沙漠改土“试验田”中播种的小麦当季喜获产量,最高亩产达到222公斤,标志着新疆沙漠绿洲交错带“沙漠土壤化改造与利用”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

  目前,新疆各级农业科技园区正不断拓展功能,科技范儿十足的现代农业让田变“聪明”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科技动能。

2022年4月14日,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日光温室,工作人员在管护新栽培的无花果树苗。 曹新加摄

  2022年4月12日,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金华特色经济种植基地,员工在查看金线莲生长情况。 颜寿林摄

图片

  2022年2月23日,新引进的优质种子每20粒一份进行封装。哈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滕兴摄

  2022年6月底,两块沙漠改土“试验田”中播种的小麦当季喜获产量。(受访者提供)

  图文整合: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新疆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