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沙①丨新疆沙漠,和你想的不一样

2023-02-10 20:08:50    来源: 天山网

  新疆沙漠面积高达44.0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沙漠面积的64%。新疆有10个主要沙漠,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分别是全国第一大和第二大沙漠。其中,最小的霍城沙漠只有485平方公里,与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彼此相差近700倍。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东西长约1000千米,南北宽约400千米,整体面积达33万多平方千米,占新疆总面积的近20%,分布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四地界内。

  新疆作为我国沙化土地分布最为集中、面积最大的省区,为遏制土地沙化扩张势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项目。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建成46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保护面积831万亩。仅2022年,就新建续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个,新增沙化土地保护面积22.84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98.98万亩。与2014年相比,新疆沙化土地面积减少36.45万亩。这是新疆首次实现沙化土地面积总体缩减,结束了新疆作为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

  随着新疆积极探索防沙治沙和沙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饲料、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饮料、果品等一大批沙产业产品纷纷涌现,肉苁蓉、酿酒葡萄、沙棘、枸杞、玫瑰、甘草、黑加仑等沙区特色经济植物深加工企业达150多家,带动了种植、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不断发展,沙产业链不断延长。截至2020年底,新疆沙漠地区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52.69万亩,总产量41.15万吨,沙产业年产值近42亿元。

  新疆还通过建设沙漠公园,利用沙漠景观资源,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开发出沙漠观光游、遗址考古游、现代人文景观游、沙漠娱乐游、沙漠考察探险游、医疗旅游等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沙漠景观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的发展新模式。目前,全疆已拥有国家沙漠公园36个,数量居全国之冠。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俯瞰温宿县柯柯牙镇柯柯牙绿化工程(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和若铁路开通首日,旅客列车通过若克雅特大桥。汪建鸿 摄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富满油田钻机林立。塔里木油田供图

位于和田县的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型现代农业企业,图为该公司的沙漠蔬菜大棚(无人机拍摄)。许晓龙 摄

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感受大漠驼铃的魅力。 李飞摄

素有“沙漠人参”之称的肉苁蓉,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绽放出生命之花。苏鑫 摄

  图文整合:古丽革乃·艾尔肯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石榴云客户端、天山网、新疆是个好地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