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喀什科普教育基地里的新体验

2023-02-23 20:40: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玲报道)一栋楼宇从火灾开始到完全扑灭,以微缩版形式展现在眼前。2月22日,在喀什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演示引得参观学生们惊呼不已。

2月22日,在喀什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建筑楼宇火灾自动报警联动演示系统前,学生们认真观看。杨枭 摄

  当天,该基地新引进的火灾成因试验台、VR地震、泥石流蛋椅体验系统等完成调试,模拟烟雾逃生通道、模拟119电话报警系统等经过升级改造后,迎来第一批师生体验。

  基地分为序厅、消防科普认知、逃生体验、地震的危害及防御、喀什消防事业发展五个展区,走进序厅,手掌印在屏幕上,面前的影像墙展示出各类火灾的档案。

  不少学生拿着纸笔记录着,“这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火灾对生命财产造成的巨大危害,起到了警示作用,调动了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劲头。”喀什第二中学学生陶宇峰说。

  接下来,学生们学习了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所适用的六类不同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地震的危害及防御、废墟中逃生、心肺复苏等知识。

学生体验模拟烟热逃生。杨枭 摄

  学生们还通过模拟烟热逃生体验系统,体验如何逃生,掌握逃生时正确选择物品、禁止乘坐电梯、匍匐前进等逃生要点,并根据通道内疏散指示灯指示,选择正确逃生路线,提高在浓烟火灾环境中的生存概率。

学生通过VR蛋椅,体验地震、泥石流类等场景。魏明德 摄

  VR蛋椅体验系统吸引了不少学生排队体验,座舱两侧设置两个固定手柄,操作灵活。座舱内置3D环绕多声道音响,身临其境地体验地震、泥石流等场景。

学生们学习心肺复苏。魏明德 摄

  “今天学生们收获很大,此次实践活动有效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与逃生自救意识,我们会继续组织学生前来体验、学习。”喀什第二中学教师李晓鹏说。

  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世纪大道特勤站副站长周宇介绍,基地将不断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培养消防宣传员的讲解水平,邀请更多群众和学校师生前来参观、体验,通过“体验式”教学,提高大家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自救能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