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科技支农促春耕”集中示范活动

2023-02-25 20:34: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通知,明确2月-5月在全疆范围内组织开展“科技支农促春耕”集中示范活动,强调专家要主动加强与服务对象的密切联系,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强化现场技术指导,有效开展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安全、高质量完成。

昭苏县开展科技特派员培训。昭苏县科技局供图

  “科技支农促春耕”活动将依托自治区科技特派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备案在册的8436名(个)科技特派员开展,旨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助力春耕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建设农业强区提供科技支撑。

  活动将围绕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相关要求,聚焦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四大产业集群,通过深入乡村实地走访调研,准确了解掌握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及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围绕地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在抓好春耕备耕技术服务工作上实现精准发力;同时结合新疆春播时间短、季节性强的特点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和线上技术指导;鼓励基层通过微课堂、网络直播、视频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针对春季天气多变的情况,通知中明确,组织专家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倒春寒”。此外,随着春季气温回升,病虫草害将逐步进入高发期,要及早准备好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科技特派员中包括个人科技特派员7669名、法人科技特派员767个。到“十四五”末,全区科技特派员队伍将达到10000名(个),培育创新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法人科技特派员1000个,科技特派团300个,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全覆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