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林②丨新疆森林里的特有树种,你见过吗?

2023-03-01 16:43:33    来源: 天山网

  新疆的森林由乔木林地和特殊灌木林地构成,乔木林地主要指高大的树木,比如在新疆山区常见的雪岭云杉。今天,我们一起了解新疆森林里的这个特有树种——雪岭云杉。

  雪岭云杉,被子植物门,松科,云杉属,常绿乔木,叶四棱状条形,直伸或微弯,长2-3.5厘米,宽约1.5毫米,先端锐尖,横切面菱形,四面有气孔线,上两面各有5-8条,下两面各有4-6条,花期5-6月,球果9-10月成熟,球果椭圆状圆柱形或圆柱形,熟前绿色,熟时带褐色。

  雪岭云杉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天山南北坡、昆仑山西部、准噶尔西部山地,它又高又直,整个树干通直滚圆,侧枝紧紧环抱主干,似乎穷尽力量要往高处生长,去享受高处才有的阳光和雨露。这种争高的秉性,造就了雪岭云杉伟岸高大的身躯,一般都在二三十米高,在最适宜的地方树高可达六七十米,因此有“望天树”之称。

  天山林区中90%以上的林地,都有雪岭云杉生长,它们广泛分布于天山海拔1500-2800米的中山阴坡带,是天山林海中特有的一个树种,也被称为天山上的“活化石”。据说是在4000多万年前,由青藏高原迁徙而来,演变成大西北独有而又最为壮观的林木。科研人员在树木年轮的取样中发现了距今651年的天山雪岭云杉活体年轮,这是迄今在新疆境内发现的最古老的树木,堪称“新疆云杉之王”。

  一株雪岭云杉就是一座微型水库,根系极为发达,只需雨水,不择土壤,不管是岩石还是山脊,都是沿细小的缝隙挺进。天长日久,强壮的根系穿岩裂石,裸露的根系,有的形如狮子,有的状如墨鱼。凭着这庞大的根系,每株成材的云杉都像一台抽水机,可贮水2.5吨。雪岭云杉蒸发的水分与同纬度、同面积的海洋相比,要多50%。水汽升腾,化云成雨,因而,成片的雪岭云杉林对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大气、防止水土流失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5年,雪岭云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首,人们深深被雪岭云杉的高大、深邃所吸引,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一睹雪岭云杉的风采。

  为保护好雪岭云杉这一珍贵资源,1984年新疆在巩留县库尔德宁林区建立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2000年晋升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分布着天山山脉最为集中的原始雪岭云杉,具有树体高大、材质优良、抗性强的特点,是历史遗留给人类的珍贵树种,具有重大的自然保护和科研价值。

图片

雪岭云杉。图片来源:博州零距离

图片

雪岭云杉。图片来源:博州零距离

初冬的雪岭云杉原始森林。图片来源: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库尔德宁晨曦。赖宇宁 摄

  冬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迎来一场降雪,一排排木屋错落有致,周围植被凝霜挂雪,洁白晶莹如梨花盛开,雪岭云杉苍劲挺拔、四季青翠,成片的雾凇伴着云海,远远望去整个村庄宛若童话世界。(通讯员塔依尔 哈斯提尔 赵清清)

白雪覆盖的雪山、墨绿色的雪岭云杉、树叶金黄的桦树、一湾碧水由远及近组成了喀纳斯景区秋色图。徐光建摄

春季,赛里木湖景区金花紫卉景点毛茛盛开,与雪岭云杉、蓝天、白云组成一幅大自然水彩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姚 刚摄

  图文整合:古丽革乃·艾尔肯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 新疆林业和草原微信公众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