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湖③ 丨肯斯瓦特湖"莫兰迪色"的秘密

2023-04-10 12:28:56    来源: 天山网

  3月17日,短短几个小时内,位于新疆玛纳斯县南部山区的肯斯瓦特湖,就被央视网和《人民日报》两大央媒点名,#新疆现莫兰迪色湖泊#、#新疆玛纳斯蓝湖美如仙境#话题,也接连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过亿。

  这样美“出圈”的肯斯瓦特湖里,藏着哪些新疆奇景?

  肯斯瓦特湖湖水源自天山北麓中段的冰川。初春时节,肯斯瓦特湖大片冰层逐渐融化,在季节和矿物成分变化的基础上,加上阳光角度的变化,使得湖面上呈现深浅相宜的蓝色。在湖的北面,融化的湖水形成一个由深蓝、浅蓝、白色构成的自然“海蓝之心”,十分罕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如此新疆奇景之一的“海蓝之心”,映衬着周围形态奇异、色彩斑斓的雅丹地貌,形成雄伟壮观的天然奇景,这也是新疆“莫兰迪色湖泊”的由来。

  "莫兰迪色"被称为世界上超温柔的颜色,起源于上世纪意大利伟大的艺术家乔治莫兰迪的艺术美学。他的画作像是给所有的颜色上蒙了一层灰色的薄莎,中和了原有的艳丽和厚重,寻得一种宁静而高贵的艺术平衡。

  除了初春的“海蓝之心”和“莫兰迪色湖泊”,每到寒冬季节,肯斯瓦特湖还藏着其他奇景。

  当玛纳斯县迎来寒潮天气,当地南部山区的肯斯瓦特湖,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0℃,湖面会形成水雾大潮景观,云雾随风流动,在湖畔山间翻滚,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据了解,湖面出现水雾现象是由于靠近水面的空气温度低,同时空气湿度过大,导致水汽饱和形成雾。

  玛纳斯河上游肯斯瓦特,因修筑了肯斯瓦特水利大坝,玛纳斯河水汇集起来,形成了一个高山湖泊,放眼四望,湖水蜿蜒于群山峻岭之间,曲折环绕不见尽头,河水纯净翠绿,平静如镜。

  肯斯瓦特蒙古族语意思水流汇集的地方,沟内地势平缓,绿草如茵,它像一个婀娜多姿的睡美人,头枕着浩莽天山的依连哈比日尕山峰,伏卧于浩渺的准噶尔盆地。肯斯瓦特属于玛纳斯红山构造带,这一段底层出露完整,背斜形态良好,岩层清晰,属天山北坡第二排新生代构成的背斜构造,对研究天山的隆升过程,新构造运动,第三纪地层和古环境都有着重要作用。

  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2010年西部大开发的23项重点工程之一,工程位于玛纳斯河中游肯斯瓦特河段,是玛纳斯河流域最重要的控制性水库工程。该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灌溉、发电三大效益,对玛纳斯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的能源保障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

春季肯斯瓦特。来源昌吉州文旅之声

图片

夏季肯斯瓦特。来源昌吉州文旅之声

图片

秋季肯斯瓦特。来源昌吉州文旅之声

图片

冬季肯斯瓦特。来源昌吉州文旅之声

罕见!新疆肯斯瓦特湖惊现自然“海蓝之心”

肯斯瓦特湖冰层逐渐融化,整个湖面呈现令人惊叹的宝蓝色。来源央视新闻

罕见!新疆肯斯瓦特湖惊现自然“海蓝之心”

肯斯瓦特湖融化的湖水形成了一个自然的“海蓝之心”。来源央视新闻

肯斯瓦特湖中的大雾水潮奇景。来源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策划:杨涛 丁文 姜岚

  图文整合: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昌吉州文旅之声、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古丽革乃·艾尔肯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