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实物讲述艰苦奋斗光辉历程 新疆农业大学校史馆全新亮相

2023-03-20 23:39: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3月20日,经过整体升级改建,新疆农业大学校史馆全新亮相,70年校史展陈开展。

3月20日,新疆农业大学学生讲解员曹佳麟为同学们讲述学校历史沿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新疆农业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建校之初就肩负起“屯垦戍边、孕育人才”的历史使命,奠定了新疆高等农业教育的第一块基石。建校70年来,学校立足新疆、服务“三农”,着力加强立足区域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攻克了一系列困扰现代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了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月20日,在新疆农业大学校史馆,学生们通过历史实物了解新疆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开创者之一、八一农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前身)首任院长涂治生平事迹。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为系统全面梳理学校70年办学历史,发挥红色教育资源育人功能,2021年,新疆农业大学投入500万元实施了校史馆升级改建工程。目前,校史馆有馆藏历史实物300余件、图片1200余幅、文献史料180余套,通过图文、视频、实物、互动等多种方式,完整呈现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一代代农大人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曹佳麟是新疆农业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现场,大一新生在她的讲解下,沿着历史的足迹了解、走近学校办学发展历程。“身为农大人特别骄傲能带着同学们回顾这段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学习、传承好老一辈农大人艰苦奋斗、科研报国精神,为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曹佳麟说。

3月20日,在新疆农业大学70年校史展陈开展仪式上,校友聂新勇(左)捐赠300万元,用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新疆农业大学校史馆先后被评为乌鲁木齐市“历史文化建筑”、入选自治区红色教育资源参观学习点推荐名录。每年新生入学,都要来到校史馆上入学第一课,校史馆年接待量达4万余人次。

  “校史馆是学校一部‘看得见的历史’。”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说,学校将不断增强校史馆的教育功能,把用好校史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农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增强师生文化自信自强,更好地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