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构建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3-05-28 21:50: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记者从5月26日召开的新疆新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悉,新疆新文科教育联盟成立一年来,我区高校、科研院所等联盟成员单位着力打造“金课”,以新文科建设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芳城教授作主题报告,从“立足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推进教育教学交叉融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科科研交叉融合”“坚持改革导向,推进交叉融合的机制体制建设”三部分进行分享。新疆财经大学供图

  新文科是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传统文科的课程中,开展文理交叉,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新疆新文科教育联盟去年5月成立以来,推动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协同育人等方面积极努力,在实习基地建设、高校间教师互派、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机制,建设一批新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

  新疆财经大学立项了“智能会计”“大数据营销”“数字经济”“智慧财税”两批共7项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专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文科”背景下新疆高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改造提升的探索与实践》获批国家级新文科建设与实践研究课题,项目在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已初现成效,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适应新时代需要、愿意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文科拔尖人才;新疆科技学院凝练应用型高校特色,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学科交叉下的新文科类专业,近两年先后获批工程审计、医疗保险、医学信息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新文科类专业。此外,学校在传统专业改造方面突出学科交叉,围绕纺织、石油等产业链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探索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新疆新文科教育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秘书长,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季刚作了题为《立足区域特点,发挥财经优势——新疆财经大学新文科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今年,联盟还将发布新疆新文科教育联盟教学改革项目,结合新疆新文科教育中数字化、交叉化、实践化等重点内容设置题目,对各高校申报的项目集中评审,把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际教学中去。”新疆新文科教育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秘书长,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季刚介绍,联盟将加大各校课程互认,通过数字化平台共享全疆优质、特色课程资源,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增强文科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性,让教学内容更好地对接市场,积极构建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