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为神舟十六号乘组送上第一声问候

2023-05-30 21:59: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夜晚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测控天线。吕炳宏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喀什,双捕成功,跟踪正常!”5月30日11时左右,寂静的戈壁深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测控大厅传来清晰的报告声。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执行神舟十六号发射任务的测控天线。吕炳宏 摄

  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绕地球飞行一圈后,喀什测控站顺利完成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第一次“握手”。他们为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送上了来自祖国的第一声问候。

  此时,喀什测控站测控大厅的屏幕上出现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画面,测控大厅内,口令声此起彼伏。技术人员在计算机前监视着每一组数据,确保飞船飞行稳定。

  据介绍,该站担负着飞船入轨后关键动作指令发送、航天员生理遥测信息接收和话音传输等任务,为飞船开展快速交会对接提供高精度测控数据支持。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后,依次由东风、渭南、青岛、喀什等部署在各地的测控站点组成的测控网进行接力测控。同时,中继卫星将对飞船进行24小时的跟踪测控,确保地面全面掌握飞船的运行状态。”喀什测控站工程师乔培武说,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任务是空间站应用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在以往任务的基础上,测控站对比了历次任务的异同,扎实开展准备工作,组织了多次全系统的任务演练和各岗位的应急方案演练,组织岗位人员对设备参数反复检查,确保每一个参数都准确无误。同时,完善了风险分析和应急预案,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5月30日上午,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顺利完成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第一次“握手”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吕炳宏 摄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测控过程非常顺利,人员训练和设备状态得到了充分验证。后续,我们将完善方案预案,丰富测控手段,为航天员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证。”喀什测控站工程师吴彬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