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连线丨乡村少年宫:孩子们乐享成长的幸福“花园”

2023-08-04 19:23: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主持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近年来,随着我区乡村少年宫建设稳步推进,少年宫正迅速覆盖乡村,越来越多的乡村青少年也有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阵地。眼下正是暑期,让我们连线各地,看看乡村青少年如何在乡村少年宫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快乐成长。

  暑期课堂五彩缤纷

  连线人:洛浦县融媒体中心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买赛地·买买提明

  “我先示范一下,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物体的轮廓。”8月2日,在洛浦县杭桂镇中学乡村少年宫绘画初级班课堂上,老师正手把手地教学生们绘画。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掌握了基础临摹、握笔、运笔、用墨、用水、用色等绘画方法。不一会,一幅幅充满奇思妙想的绘画作品新鲜出炉,学生们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与此同时,在杭桂镇中学乡村少年宫书法教室里,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书写的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在器乐教室里,学生们在音乐老师的指挥下,用电子琴奏响《美丽的神话》《龙的传人》等曲子,尽情地感受音乐的魅力。

8月3日,洛浦县杭桂镇中学少年宫里,孩子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学画画。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暑假期间,杭桂镇中学乡村少年宫设计活动时,充分考虑学生热爱文艺、体育、棋类博弈等兴趣特长,坚持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相结合,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近年来,洛浦县各乡村少年宫多方整合资源,以丰富生活、展现个性、开发潜能、培养兴趣为宗旨,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开设美术、舞蹈、声乐、书法、足球、葫芦雕刻、儿童绘画等培训课程,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如今我可以弹奏多首乐曲了。”杭桂镇中学学生美合日妮萨·阿卜杜色力木高兴地说。

  自2011年乡村少年宫项目启动以来,洛浦县已累计建设乡村少年宫18所,覆盖9个乡镇近10万名乡村学生。同时,各乡村少年宫均已开设了德育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普类、实践类等22个活动项目。各类兴趣活动的开展,不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真正实现了乡村少年宫是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学生交流的好平台、师生沟通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好地方的目标。

  体验课科技感满满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胡潇潇

  “流速快、压强小,流速慢、压强大,这个是伯努利原理……”近日,在温宿县托甫汗镇小学乡村少年宫,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课拉开了青少年学生与科技牵手的快乐之旅,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科学文化生活,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

  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大家互动频频,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科学小实验,我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激发了我想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动力。”学生艾克拜尔·依麦尔说。

  “这样的科普活动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科学,调动了孩子们参与科普、走近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让他们了解了不少知识。”教师杨金芳说。

  托甫汗镇小学副校长张精巧介绍,2016年,乡村少年宫在充分借助学校现有活动场所和教育资源基础上,利用上级资金先后投入32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满足孩子们的课外活动需求,实现学生快乐学习、快乐活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目前,托甫汗镇小学乡村少年宫共开设科技组、国学课堂组、刻纸组、书法组、电子琴组、棋艺组、音乐舞蹈组、美术组、武术组、足球组、篮球组11个校级社团和手指舞,脚环、诵读等10个班级社团,让学生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获得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

  乡村少年宫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学生生活,深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据介绍,温宿县坚持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优质载体,相继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7所,通过整合乡村现有的各类文化阵地资源,搭建青少年课外学习、娱乐和实践活动平台,实现了社会资源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校外教育服务,真正把农村建成广大少年儿童学习教育、健身娱乐、展示才艺、快乐成长的新天地。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大力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今年,阿克苏地区各县(市)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基础,稳步推进乡村少年宫试点建设,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喜欢、热爱的文体、娱乐、科普、劳动等学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让乡村少年宫充分发挥青少年“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助推德智体全面发展

  连线人:博州融媒体中心 孜丽亚尔·居来提 通讯员 冰丹

  “笔要垂直拿捏,手臂要抬起来,良好的书写姿势才能写好毛笔字。”8月3日,在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中学乡村少年宫的书法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画反复练习,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走进哈日布呼镇中学乡村少年宫,图书室、书法室、朗诵室、舞蹈室内各类用具、设施一应俱全。依托这些活动室,该乡村少年宫成立了舞蹈、书法、棋类、绘画、手工剪纸、合唱、口风琴、刺绣、小品等10个社团,形成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于一体的课堂,深受各族学生的喜爱。

  “咚咚咚……”伴随着有节奏感的鼓声,哈日布呼镇中学操场突然热闹起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换上服装、戴好头巾,腰上挂着鼓、手上拿着槌,随着鼓点响起,开始了他们的表演。

  书法课、百人腰鼓只是哈日布呼镇中学乡村少年宫百场活动中的一部分。近年来,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中学乡村少年宫把加强体育艺术教育、社会实践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切入口,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通过不断提升阵地功能,做到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为青少年“解渴”,为家长“解忧”。

学生在哈日布呼镇乡村少年宫劳育基地采摘果蔬。冰丹 摄

  除此之外,哈日布呼镇中学乡村少年宫还开辟了劳育基地,设立了劳技社团,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尝试种植蔬菜、瓜果,遵循“实践增本领、劳动长才智”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学生最基本的劳动技能,拓宽学生的认知领域。

  哈日布呼镇中学乡村少年宫开展的各项活动只是温泉县大力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泉县坚持以全面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为主线,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为目的,全力推进乡村少年宫的建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