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丨面对地震,这些不能不知道的自救常识

2024-02-26 18:21:56    来源: 天山网

  【最新消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25日12时14分在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合奇县发生5.8级地震,这次是新疆乌什7.1级地震迄今最强余震,两次震中相距22公里。

  2月26日9时28分阿合奇县再次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震中位于北纬41.17度,东经78.40度。

  当地震发生时,我们无法保证百分百安全的情况下,一旦受伤,而此时救治人员还未赶到,该如何自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马骏麒:在地震中受伤后,首先要做的是尽量用湿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其次,如果活动没有完全受限,尽量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的灰土和压在身上的物件;第三,周围如果有可以挪动的物品,尽量用来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进一步塌落、扩大活动空间、保持足够的空气;第四,如果条件允许,设法逃离险境,朝着有光亮更安全宽敞的地方移动;第五,一时无法脱险,要尽量节省气力。如能找到代用品和水,要节约使用,尽量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救援;第六,保存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听到上方(外面)有人活动时,用砖、铁管等物敲打墙壁,向外界传递消息,确定有人时,再呼救。

  除此之外,地震受伤时要避免错误的自救误区,否则会带来二次伤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玲 廖映月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