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词:识“塍”,先看看这位优雅舞者

2024-03-15 17:09: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音一韵,听新疆故事;一词一句,探文化精髓。

  《辨词》栏目深入挖掘新疆的地理、历史、民俗、美食等元素,选取具有深厚历史积淀与独特地域特色的词条辨音解析。在悠扬变化的平、上、去、入四种声调中,和读者一起领略新疆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体验这片土地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鹬是常见鸟种,在这个家族中,以“塍鹬”为名的鹬鸟并不多,如黑尾塍鹬、斑尾塍鹬。当拥有流线型身体和细长飞羽的黑尾塍鹬从水中起飞至空中时,优美的飞行姿态,如同舞者一般。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黑尾塍鹬中“塍”念chéng。

一只黑尾塍鹬在浅水中踱步。(资料图)图片来源:克拉玛依融媒

  黑尾塍鹬是中型涉禽,体长40厘米左右,雌雄相似,嘴长而直,尖端较钝,黑色,基部淡橙色;繁殖期头、颈及上胸栗棕色,腹白色胸部和两胁具黑褐色横斑,飞行时翅上可见明显的白色翼带;尾白色,尾端具宽黑斑;脚长,黑灰色,飞行时明显伸出尾部。

  黑尾塍鹬主要以水生和陆生昆虫及其幼虫、甲壳类和软体动物为食。它们习惯栖息于平原草地、森林平原地带的沼泽、湿地、湖边和附近的草地,繁殖期和冬季则主要栖息于沿海海滨、泥地平原、河口沙洲,以及附近的农田和沼泽地带,有时也到内陆淡水和盐水湖泊湿地活动和觅食。

  黑尾塍鹬属旅鸟,主要在南非、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地越冬。在中国境内有一个亚种,繁殖于新疆西北部天山及内蒙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嘉妮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