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时评丨“中国式现代化”响遏行云

2022年10月16日 23:06: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沈雅屏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金秋的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一声声嘹亮的号角响遏行云。这是一个伟大的执政党带领伟大的人民向着宏伟目标进军的号角,它响彻万里长空、响彻中华大地,鼓舞着一个古老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这号角自北京人民大会堂吹响。10月1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现代化,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披荆斩棘、梦寐以求的宏伟夙愿,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从血雨腥风到凯歌嘹亮的百余年艰辛探索。从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党的二十大吹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时代的进程波澜壮阔,历史的逻辑一以贯之。现代化,这是一个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大党钢铁般的信念、山海般的情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彰显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代化之路,从未像今天这样切近,从未像今天这样响遏行云、振奋人心。

  声声号角撞击着2500多万天山儿女的心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而且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中,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天山南北处处呈现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代表,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十年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都创历史新高。新疆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着安全、稳定、发展和进步的幸福生活。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都只是抽象的数字和概念,但是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而言,这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情真意切的一席话,道出了2500多万天山儿女共同的心声,这是对非凡十年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礼赞,更饱含着各族人民对伟大党、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深深感恩,而这一切都将凝聚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畏风雨、接续奋斗的磅礴伟力。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回望来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也需要我们高扬团结奋斗的主旋律。在这条光明大道上,新疆各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