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时评丨以更强使命感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7日 21:33: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位置,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我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提供指引。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新疆战略地位重要、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转化潜力巨大: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占全国15%,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占全国18%,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占全国25%;耕地资源充裕,总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五,是我国粮食生产优势区,也是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其中棉花产量占全国89.5%……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俯瞰新疆大地,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铿锵。和若铁路通车,在“死亡之海”建成“地表最强闭环”;“钢铁驼队”中欧班列联通万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速实现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跃升;中国—亚欧博览会东风劲吹,投资商企业家纷至沓来,大企业大集团抢滩登陆;“大风车”在辽阔戈壁上转个不停,采棉机在无垠棉田大显身手,“大果盘”捧出360度的“甜”;产业兴疆、旅游兴疆、科技兴疆、人才强区等发展战略托举起美好未来……高质量发展如大潮奔涌、似长风浩荡,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

  今天的新疆,稳定的局面持续巩固、发展的新风扑面而来、改革的春潮激荡大地、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从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高度,提出“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新疆就能更好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更加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从“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到“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这片热土始终寄予热切厚望。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负总书记期待,不负人民期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