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虾兵蟹将”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6日 10:45: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于江艳

  从不产虾蟹到虾蟹成群上岸,新疆虾蟹养殖从无到有,也不过20多年时间。

  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水产品产量17.05万吨。当然,这个水产品“大盘子”,主要还是鱼类,虾蟹只占少数。

  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虾兵蟹将”却受到消费者追捧,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以稻田蟹养殖为例,据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数据,平均每亩增收1500元左右,远超过种稻本身收益,而且通过抓蟹等休闲活动,还能带动乡村旅游。

  近年来,新疆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若将其中十分之一用来发展稻田蟹养殖,就能给农民带来1.5亿元收益。

  作为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目前,在云南、四川等很多南方省份,虾蟹养殖业正发挥重要作用,在满足人民日益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还鼓了农民腰包。

  新疆远离海洋,在乡村发展稻蟹、稻虾相比养殖传统四大家鱼,更具引流效应。它既满足了消费的新鲜,又满足了旅游的奇特,而且养殖效益也远高于传统四大家鱼。

  目前,在喀什地区莎车县、和田地区墨玉县、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等地,已将虾蟹养殖与农家乐结合起来,乡村旅游做得风生水起,抓蟹、钓虾等趣味比赛,让更多城里人分享到丰收的喜悦。随着养殖技术的发展,通过温室“保鲜”、充氧高密度养殖以及少投放饲料延长虾蟹上市时间,新疆虾蟹还可实现反季节销售,在元旦、春节期间给新疆人民带来更多惊喜。

  此外,在水产养殖品种上,新疆也要紧盯消费市场,不断推陈出新。比如近年来,消费市场对小龙虾的青睐带火了湖北、江苏等地的小龙虾养殖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期待虾蟹等特色水产养殖,托起新疆更多农民致富新希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