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务实才能发展

2022年10月27日 21:57: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刘东莱

  在生活里,“务实”是一个积极的词汇。我们说一个人或一个地方很务实,很少有贬义在里面。为什么?因为看得见务实的后果,不管它是体现在个人还是区域。

  但“务实”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为什么能常谈?就说明我们很多人、很多地方,对“务实”做得不够,甚至还差得很远。而反复谈,一遍一遍都要谈,体现的恰恰就是人们对不务实做法的深恶痛绝。所以总书记才会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务实是中华民族血脉里流淌的特质之一,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我们这个以农业文明立足,在几千年的岁月里不断囊括多种文明形态丰富自身的伟大民族,从最开始就知道人可欺自己,不可欺天时的道理。哪怕今天,现代农业发展已经到了无人机管理的地步,所有真正从事农业的人依然明白并尊重那个脍炙人口的道理:人骗地一天,地骗人一年。

  大地教会我们太多道理。哲人们看得很清楚,并将这些道理扩展到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领域。所以才说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什么意思呢?是说为政最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这样就可以天下太平,如果浮夸文饰,那国家就不得安宁。

  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发现,从家庭到团队,从行业到地区,都有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为什么别人好我就差?为什么别处强我就弱?诸多因素里,务不务实是最关键的原因之一。在其他条件都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务实与否,就成为了最关键的决胜手。

  老百姓对此有着太清晰的认识,我们在生活里最反感的人之一,不就是那些夸夸其谈的人吗?我们所有人都很熟悉,并且理解起来都惊人一致的话语里,就有一句是“你说点实在的。”

  光说不行,还要干,你得把事情放在那里,把做事的方式摆出来,大家看得到,这才算务实。拍拍胸脯说“我是个务实的人”,发个文件把“务实”突出强调都没用。说实在话,干实在事,才能做实在人,没有前两项,后一项也就成了个空架子。

  务实是发展的基础,更是必要条件。譬如,要想开个面馆,就得学会一身做面的好手艺,得精心琢磨店铺的选址,桌面的摆设,装修的风格,聘几个人,分什么工,诸如此类一样一样想好,然后踏踏实实地开张,后面遇到困难不哭天喊地,而是一件件克服。

  要想让人在你这儿开个面馆,就得让人家能赚到钱,看到奔头。路要修好,水、电等要建设好,各项服务要跟上,提供不了好的服务至少也要做到不帮倒忙,让人家安心做买卖比什么都好。

  做到这一点很难吗?其实不难。要求人心里只装着别人,那是苛求,但做到为自己的同时也能为别人,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要求了。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企业,再到一个区域,皆是如此。

  而那些只会空讲理论,提要求,不付诸实践,不研究实现路径的人和事,百姓不会喜欢,更不会被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党和政府所容,最终必然被时代大势抛弃。而早在2000多年前,庄子就对这类人和事做出过界定,他说:

  学而不能行,谓之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