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言丨优化调整绝不是放松放开

2022年11月13日 13:18: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辛 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自治区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贯彻落实。这些措施不但回应了群众关切,也释放出重要信号:要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这意味着优化调整绝不是放松放开,而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化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疆内疫情还有一定规模,防反弹、防扩散等还面临艰巨任务,加之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等因素影响,全区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存在扩大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在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下,进一步科学精准防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防控对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实现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效统筹。

  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优化调整不是简化流程、“减”化操作,更不是放松要求,而是要着力优化完善提升防控机制、防控能力和防控质效,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优化调整是用最小代价取得最大成效的积极探索。比如针对密接者的管理由“7+3”变为“5+3”;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这些措施就是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和病毒变异新特点做出的调整,从而以更小代价甄别和管控感染者。对相关部门来说,工作并不是变简单了,而是要加速提升科学精准防控的能力,适应新的变化和新的要求。

  优化调整还是提升治理能力、治理温度的必然要求。比如对备受诟病的“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这些要求,直面当前防疫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亟需相关部门用更科学的手段,对不当的防控方式进行纠偏改进,从而持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民生底色和人性关怀。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绝不能把优化调整理解为放开放飞,而是要更大程度加强自律。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必然缩小管控“包围圈”,在外部约束减少的情况下,更加需要每个人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更加严格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我们当前必须做好的“必答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二十条”,咬紧牙关、真抓实干,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尽快让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回归正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