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冷门才是足球最美的样子

2022年11月23日 18:34: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黄兴

  阿根廷又输了,输给了“世界杯惨败专业户”沙特阿拉伯。

  是的,从1990年开始,几乎每届世界杯阿根廷都会制造冷门,阿根廷足球本身就是一道迷人的“忧郁蓝”。

  无论是普通的足球比赛还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从来就不缺冷门。强如皇马和巴萨,每个赛季都要输几次西甲的中下游球队,没赢的场次就更多了。和新科欧洲冠军意大利无缘本届世界杯决赛圈相比,很多冷门都是“小弟”。这场梅西带领的阿根廷1:2不敌亚洲第六名沙特阿拉伯的冷门,仅入围国际足联评出的世界杯历史冷门排行榜第十一位。

  冷门让足球更有魅力,它让你永远猜不透这个黑白足球精灵。1950年,来自“足球荒漠”的美国队由业余球员组成,1:0战胜自认“武功天下第一”的足球运动鼻祖英格兰队。看到这个结果,英国媒体人根本不相信,坚信是电报出了问题。于是,第二天的伦敦报纸都是英格兰10:1大胜的消息。1954年,以7:1比分彻底摧毁足球鼻祖英格兰自信的奥运冠军匈牙利,在小组赛9:0胜韩国、8:3胜西德。但到了决赛,他们又2:3输给了刚刚惨败给自己的西德。

  这两个冷门太久远,说些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世界杯冷门吧。

  1990年,“米拉大叔”带领喀麦隆1:0战胜球王马拉多纳带领的世界冠军阿根廷,这场冷门震撼了世界,点燃了非洲。不过,阿根廷最后依然进入了决赛。1994年拥有巴乔、多纳多尼、马尔蒂尼、巴雷西等一众世界顶级前锋、中场、后卫的意大利,被毫无名气的爱尔兰1:0击败。1998年,法国3:0战胜巅峰时期的巴西夺冠,让世界困惑;但与克罗地亚3:0胜世界冠军德国的冷门相比,还是弱了很多。

  其实,1994和1998年世界杯冷门还算比较少,2002的韩日世界杯才是冷门扎堆——卫冕冠军法国揭幕战不敌非洲新军塞内加尔,韩国接连战胜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这颠覆了全世界球迷的足球观。2014年巴西世界杯,志在夺冠的五星巴西,被德国7:1摧残,举世震惊。2018年世界杯,豪横的世界杯冠军德国被已无出线希望的韩国2:0淘汰。

  为了找到足球比赛的规律,世界最著名的智库之一《经济学家》出手了。他们分析了1990到2018世界杯所有场内外数据后,做出结论:足球比赛的成绩,40%和国家经济实力、足球流行程度、国内联赛水准、球员教练员能力以及主场因素有关,剩下60%因素,完全没有规律。换个说法,就是完全随机。

  就一场比赛而言,猜对结果是你对足球运动有足够了解,猜不对才是足球的规律本身和魅力所在。冷门才是足球最美的样子!

  足球的可控性和不可控性,就像每个人的人生——虽然,你只能决定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有时这足以让你创造一个感动很多人的奇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