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确定性”

2022年12月03日 18:39: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稳市场主体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有生力量。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尤其是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压力很大,在房屋租金、银行贷款、税费上缴、员工留任、货运物流等方面面临实实在在的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正视市场主体的困难,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帮扶举措,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确定性”。

  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持续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符合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连日来,新疆多地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让广大市场主体从所享的“真金白银”中感受到政府的“真心实意”,增强了挺过难关的信心与勇气。

  确定性来自当下的政策温度。在困难面前,市场主体渴盼的是帮扶政策的“含金量”,关注的是纾困举措的“含情量”,政府的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是市场主体寒冬里最大的暖阳。各地各部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动态掌握市场主体存在困难,出台更具针对性、更富成效的帮扶举措,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补的补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舒适度和安全感,使之真正感受到政府关心关爱、政策的温度温暖。

  确定性来自向好的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而言,政府的各种补贴补助固然具有较强吸引力,但更重要的是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是政府的高效率、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是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自觉,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是潜力十足、商机无限的发展预期。总而言之,能否吸引市场主体来疆投资兴业、在疆深耕发展,根本上取决于好的营商环境。协调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坚持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的市场预期才更强、发展信心才更足,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才会竞相迸发。

  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分子”“细胞”,上连发展大局,下连民生就业。从近处看,携手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就从全局上抓住了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牛鼻子。从长远看,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能“青山常山”,使市场主体更好成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