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锚定高质量锻造企业硬实力

2022年12月03日 18:40: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龙头企业、专精特新、老字号……当前,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正充满信心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绘就了一幅幅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的生动图景。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企业发展新命题、新要求、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担此重任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正是活跃在大江南北、天山南北的万千企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223.6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15%,这些企业不仅是激发市场活力、创造社会财富的根本保证,也是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在现代化进程中,新疆企业必须围绕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创新能力、优化治理结构、致力提质增效,以“高质量”锻造实力,以“高效率”驱动效能,以“高水准”优化服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当前,在多重压力之下,高质量发展更显势在必行,它既是企业生存之本,又是产业发展之道。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只有以更强劲的创新驱动、更雄厚的人才支撑、更精准的政策支持、更优良的治理环境保障,不断培根筑基,练好内功,才能让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让新兴战略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力;让中小微企业不断增强实力,站住脚、扎下根,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疆”字号企业要补齐短板弱项,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让企业从传统模式中破茧而出,推动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既紧盯重点企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也要不择细流、雨润小微,倾心呵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既重视提速,更注重提质,让企业发展“又好又快”,你追我赶强实力,集中精力增效益;更要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既立足本业,着力专业,厚培“守正”之基,也要不断创新、扩大优势,汇聚创新之力,让企业在守正创新中,夯实根基,增强市场竞争力。

  兴业必先育企,惠企必会利民。目前,企业发展“危”与“机”并存,压力和动力同在,只有不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壮、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更勇、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更稳,才能更好地实现以企业强促产业兴,以百业兴共万家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