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生丨满足“新老人”新需求大有可为

2023年01月01日 23:10: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赵悦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在规模庞大的老年人口中,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新老人”,紧跟时代潮流、生活精彩纷呈,养老需求旺盛,为养老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新老人”最需要的是活出自我。他们走出含饴弄孙的狭小生活圈,有的自驾游历山河美景,有的通过美容保健呵护身体健康,有的迷上时尚炫酷的单双板滑雪,有的活跃短视频平台成为网红达人……

  这批“新老人”在职场和社会打拼的时期,基本上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同步。年轻时他们敢闯敢拼,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目前他们大多身体健康且有稳定收入,时间充裕,对退休生活有更高质量要求。他们的追求正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向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拓展,需要全新的多元和个性化养老服务。

  当前社会文明进步、物质生活保障充足,满足“新老人”的养老需求有了良好基础。政府部门应推动市场在科技创新及产品服务供给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开发更多适合老年群体的跨界创新产品与服务。如倡导企业在互联网应用上进行适老化改造,多开发简单实用APP。手机使用培训课等也应更多地进入老年大学及社区课堂。铁路、民航等交通部门可携手旅游、汽车租赁等行业,多开发集旅游度假和医疗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养老模式及相关金融服务等。那些能玩转网络的“新老人”,还可在人力资源等部门支持下发挥专业所长,成为老年人才资源,实现更大自身价值。

  随着国家养老政策体系的日渐完善,市场有效供给、精准的养老服务新产品会源源不断地涌现。“新老人”在学习教育、康养旅游、娱乐消费等方面的新需求,会更好得到满足,生活拥有更多可能,从而享受快乐长寿的晚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