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观丨让幸福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

2023年01月15日 23:19: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各族群众的参与度,确保各项实事贴近民生实际、充分体现民意、更有针对性,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3年民生实事建议”——1月14日,正值自治区两会召开期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自治区2023年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就做好新的一年里的民生工作释放出满满诚意。

  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并且需要以更为全面、更为细致的举措,让幸福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最能体现这一思想本质的,就是民生福祉的不断增长、人民生活品质的逐步提高。细读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发展成果,还是部署未来五年发展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民生”是反复提及的字眼、重点关注的对象。如果沿着时间轴进行纵向对比还会发现,我区民生建设、民生工程不仅努力覆盖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体察社情民意的触角还在不断细化、不断延伸,关注到了更多需要关注的角落,就比如随着时代的发展所产生的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也不断进入到党和政府民生建设的视野中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翻开政府工作报告,育幼、养老、就业、医疗、教育、住房……每一个民生关键词的背后,浮现出的都是一张张充满期待的面庞,他们是牙牙学语的孩童、踌躇满志的青年、耄耋之年的老人——当民生建设纵向覆盖一个人的一生,横向关注到社会的所有阶层、群体,这张经纬交织的网织得越密,民生保障就越有力,就更能让民生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相信,随着一件件顺应民心、呼应民意的民生实事落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一天天变为现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