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从国字头项目增多读出新疆美好前景

2023年01月17日 23:5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永飞

  全国中欧班列回程货物分拨中心、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类似这样的国字头项目频频出现,令人为之一振。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新疆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国字头项目的部署,正是新疆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重要地位的显现,也说明国家对新疆的发展越来越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指出,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国字头项目的部署,正是新疆高站位谋划发展和未来的表现。

  浏览报告,可以看出,这些国字头项目涵盖从能源资源开发到科技创新,从交通物流建设到对外开放平台,搭建起了新疆经济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抓好落实。这就需要各地找准自己在国字头项目布局中的自身定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用扎实的工作把蓝图变为现实。

  产业是项目的支撑。国字头项目的建设,需要各地根据项目定位,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尽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落实好国字头项目,需要各地打造过硬的软环境。如果把产业布局看成一台机器的零部件,那么软环境就像润滑剂,有了润滑剂,一台机器才能高效运转。因此,各地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放在突出位置,让投资者大胆投资、放心经营。

  国字头项目的密集部署,随之而来的必是国家层面更大的政策支持,我们有理由对新疆的未来抱有更美好的期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