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讲好新疆故事要懂得怎么“挖矿”

2023年02月02日 02:34: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李嘉妮

  新年伊始,刚有两部作品荣获大奖的新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建强和团队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在多地紧张筹备拍摄新作《昆岗的号角》。近年来,新疆题材影视作品在各类艺术节、比赛中精彩亮相,更有精品突破重围斩获大奖。以中国新疆故事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强势崛起,让人们深刻意识到新疆是影视创作的富矿,讲好新疆故事,要深挖、用好这座富矿。

  新疆是世界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之地,多元文化荟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影视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比如根据救助和田断臂男孩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平凡英雄》,感动亿万网友;在央视热播的纪录片《山河新疆》,展现了新疆姿态万千的壮美风光、风土人情,令无数人神往。这些出圈、出彩的影视作品,不仅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也让全国无数观众记住了“新疆是个好地方”。

  那么,如何用好新疆这座文化富矿,打造更多的影视精品,讲好新疆故事呢?

  深入基层一线。真正的富矿在基层,影视作品源于现实生活,创作者要带着专业精神、人民情怀深入基层,扎根于人民之中、泥土之间,获取真实、鲜活的选题素材,讲述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疆故事,呈现“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丰富内涵和神奇魅力。近年来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真爱》等,无一不是扎根人民创作的精品佳作。

  注重创新表达。地域文化的素材富矿是取之不尽的,但并不意味着一套就灵、一用就火,怎么挖、怎么用很关键。要尊重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在探寻地域文化内涵的过程中大胆创新,多与其他省(区)市开展交流合作,学人所长补己之短,不断创新呈现方式、表达方式,让带有新疆风味的影视作品更具张力。

  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开展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提高他们“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意识和讲好故事的能力,用出彩的影视精品向世界展示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新疆形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