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科技小院,农民家门口的科研所

2023年02月02日 10:49: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磊

  对于吉木乃县农民叶尔达吾列提·米拉木别克而言,去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县里推进的科技小院项目,畜牧专家、各大院校科研人员免费向当地农民传授养殖技术,带着大家伙儿搞科学养殖,让他家靠着养骆驼收入近40万元。

  科技小院项目是针对农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一种创新培养模式,高校和科研院所将教室搬到田间地头,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是产学研做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全新疆共有30家科技小院。

  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科技是支撑。科技小院的科研人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批适合天山南北不同地域、不同气候条件的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哈密市哈密瓜科技小院种质资源信息管理平台,为哈密瓜产业提质增效增添动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南瓜科技小院提升农作物种植水平,南瓜增产15%以上;新源马业科技小院利用马匹中的尿液,成功研发出雌激素原料和制剂……这些成果离不开科技对农业生产现代化赋能,更离不开扎根生产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科技小院的科研人员们,实践在农村,逐梦在田野。一方面,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农业生产真实情况,掌握农民所需所求,让理论知识与农业实践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学术成果送入农民家中;另一方面,人才引进来,技术留下来,科研人员们一对一、手把手答疑解惑、传授技术,为农村培养了大批懂技术、能钻研的本地“土专家”“田博士”,乡村建设活力频增。

  人勤春来早,又到备耕时。农业提质增效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眼下,在天山南北的科技小院,科研人员们又撸袖子、卷裤腿,走进田间地头、马圈牛棚……和农民一道奋战在农业生产一线上,让更多农民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